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陇州:社火之乡闹社火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2-19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正月里,色彩鲜艳的社火队行走在乡间。

在国内若说起陇县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但只要提到陇州社火,人们却无不为其历史的悠久而感叹。位于关中西北部的陇县,古称陇州,提起陇州社火,那可真是威武壮观,颇具民俗特点,每到正月里,朴实好客的陇州人便拿出珍藏在自家阁楼里的社火行头开始了开心、欢乐的“闹社火”。

热闹红火的陇州社火不仅仅因为其表演、化装等历史悠久,更重要的是陇州社火的民俗技艺已经面临着失传,陇州社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尤其是“血社火”表演技艺玄妙高超;这里的乡镇、村组几乎都有社火队,人人都会表演个踩高跷,再或者骑着马巡回奔腾,春节期间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摄影家纷至沓来。每当闹社火时山村一片沸腾,出动数百甚至上千群众,乡村里鞭炮声震天,彩旗招展;山间、田地里锣鼓开道,舞狮子、撑旱船、踩高跷、扮马社火的依次布阵,逶迤数公里后开始逐村逐家游转,扮社火的金盔金甲、彩绸裹身,手持刀、矛、剑等兵器,威风凛凛,场面甚是宏大。此时,记者的耳边听到的是咔咔咔的相机快门声。

采访中,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说:“闹社火讲的是化装技艺和表演绝活,正月里图的也是个好心情,‘闹’之前要先给社火队领头的财神赵公明或者打扮怪异的神话人物‘打场子’的挂红,也叫‘打红’;游转前要去村里的祠堂或者庙宇拜祭,祈求全村风调雨顺,人人平安。之后,社火队就开始走村串户,挨家拜年,经过的村子一般要送上香烟或者点心、酒等等,表示对社火的感谢。”

正月里,色彩鲜艳的社火队行走在乡间麦地,数百人组成的社火队行进在白雪皑皑的沟沟峁峁里……似蝴蝶、像梦幻的精灵,带着“闹社火”人的希望四处飘逸。

文/图记者张红中

新闻推荐

符号猪象征家庭富裕孩子健康

1995年,陇县农家妇女陈美娥制作的“枕头猪”登上当年的生肖邮票。尽管猪——本身或是猪的形象——有懒、馋、贪、笨的...

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公益列车里闹元宵2019-02-19 01:02
评论:(陇州:社火之乡闹社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