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陇县 > 正文

过去“要我富” 如今“我要富” 陇县推行“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见成效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8-12 06: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迅(通讯员 梁会平)陇县天成镇范家营村贫困户范根虎去年7月在村上开展“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中,由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被评议为“黑榜”,经过帮扶责任人王晓兵的耐心教育和帮扶,今年3月范根虎担任了村上的保洁员,现在不但变得勤快了,而且每月还有300多元固定收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据悉,在陇县,通过“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全县已经有367名“黑榜”人员经过帮扶,走上脱贫致富路。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陇县把扶志扶智教育作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有力举措,先后通过开办扶志夜校、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极大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然而仍有极少一部分贫困户身体健康,却依然不思进取,抱着等救济、靠国家的思想。为此,陇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2018年初起在全县开展了“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就是通过“群众评议、乡贤评理、量化评比”这样的“三评”,对脱贫攻坚先进人员“红榜树德”,后进人员“黑榜亮丑”;“一奖惩”就是“兑现承诺,奖优罚劣”,给红榜人员奖励积分,可以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这项活动,不但能让贫困户受到现场教育,更重要的是村上将“黑榜”人员交由乡贤评理会,由评理会成员当场说事评理,正反对比,摆事实、讲道理,面对面教育,解决“黑榜”人员思想扶贫这一关键问题,唤醒“黑榜”者的争先意识。”范家营村党支书王存海说。同时,对于评为“黑榜”的人员,镇村确定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措施,直至教育转化为止,实现贫困群众由“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

据悉,“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由各村组织实施,一般每季度举行一次。自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0个镇104个村开展了六轮“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共评出红榜人员1498人,黑榜人员697人,帮扶转化367人,涌现出了一大批像范根虎这样“由懒变勤”的贫困户。

新闻推荐

陇县:行业一把手电视上宣传扫黑除恶

本报讯近日,陇县在县电视台开办《扫黑除恶依法治县进行时》栏目,12个重点行业“一把手”逐一上节目谈扫黑除恶,提升了群众对...

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去“要我富” 如今“我要富” 陇县推行“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见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