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一个土专家的“农业梦”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7-16 08:50   https://www.yybnet.net/

“真没敢想,能获到这么大的奖!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我来说,全力服务果农、帮果农解忧、增加果农收入,就是我的义不容辞责任。”近日,在眉县齐镇齐镇村六组村民李海生的三亩猕猴桃果园里,刚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眉县特聘农技员王岁怀正在仔细的为果农传授着作务技术,当问起获奖的感想时,他憨笑着说。

55岁的王岁怀是齐镇村人,也是一名老党员,他憨厚老实、肤色黝黑、手上长满粗硬的茧,掌面爬满手纹,是笔者最深的印象。他用坚定的信念、勤劳的双手,全身心投入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着自己的“农业梦”。

 有心栽花“花更红”

“部队改变了我!”面对采访,王岁怀感慨地说,85年当兵,88年退伍,三年的军营生活,不仅让我体魄强健,更让我意志坚强。

三十年前,退伍后的王岁怀志向千里,他凭借着敏锐的头脑和市场调研,选择了正值火热的、能挣钱的运输行业,常年往返湖南、广州、武汉等地,他踌躇满志。在一次运输过程中,王岁怀在深圳福田区的一家商店里无意发现了猕猴桃不仅论个卖,价格还不便宜,是市场高端热销水果,前景十分看好,这让王岁怀震惊,心里有了念想。“这事能弄!”王岁怀就天天跟着当地的商贩了解起了市场需求。

在当时交通、通信极为不便的情况下,他多次坐火车到四川等地考察学习。1994年,王岁怀满怀憧憬,带着猕猴桃种植梦想回到了家乡,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他率先试种了7亩海沃德猕猴桃,在当时,很多村民很不看好他的做法。

“真正作务起来猕猴桃,真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简单。”不懂技术,他就天天守在园子里观察果树生长变化及病虫害情况。晚上翻阅书籍做笔记,遇到问题就骑着自行车到县上、杨凌找专家,回来再依葫芦画瓢管理,不断摸索改进。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试验园成功挂果见效益。一时间,他成功作务猕猴桃的消息被广为流传,成了当时村民茶余饭后议论的热点话题,村民纷纷上门讨教,为了让群众更直观地掌握技术,他经常带着群众到地里头现场手把手作务示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岁怀的带动下,齐镇村由原来的猕猴桃栽零碎种植增加到3000多亩。作为科技入户工作的先行军,王岁怀常年深入田间地头,在猕猴桃病虫害防治、科学修剪、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环节手把手给群众传授作务技术,每年在全县各乡镇开展技术培训40场次以上,指导群众5000多人。先后获得宝鸡市“劳动模范”、宝鸡市优秀职业农民、西农大猕猴桃试验站猕猴桃“金剪刀”等荣誉称号。其间他撰写的海沃德猕猴桃栽培技术论文也获得了“全市职业农民培育论文三等奖”。

王岁怀成了名副其实的猕猴桃“土专家”。

 倾尽全力“闯销路”

随着猕猴桃种植面积的增加,对于亲历猕猴桃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王岁怀倍感自豪,感触颇深。

王岁怀一直在思量着:“和原来相比,眉县猕猴桃种植水平的确上了一个大台阶,但和国外论个卖的奇异果相比,发展空间还很大,因此,还是得把品质搞上去,走优果优价的路子。”

如何畅通果子的销路?

王岁怀自费到广州、浙江嘉兴等地考察市场,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仔细询问、了解市场规律,把重要记忆客商的电话方式都记在笔记本上,奔波了一个多月,王岁怀收获颇多,也消瘦了不少。

但让王岁怀最庆幸的是:南方地区的人喜欢吃甜果子徐香品种,东北、北京等地的人喜欢个头大、酸甜味的海沃德、秦美等品种。这是他因需销售,打开销路的第一步。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王岁怀针对不同的品种、市场需求,积极联系北京、河南等客商过来收果子。2011年9月的一天,王岁怀接到了河南南阳一个客商的电话,要来收购桃子,这让王岁怀喜出望外,选果园、定价格……王岁怀认真组织货源,生怕让客商不满意,但事与愿为,第一次来收桃的南阳客商因为市场不景气、价格谈不拢,就没有和王岁怀签订协议,并很快返回河南,再也没有联系,这让王岁怀始料不及。

王岁怀没有放弃任何一次机会,他经过多次和河南的客商取得联系,不断邀请客商,他的真诚打动了客商。王岁怀深知,果品的形状、大小、果实重量、甜度等指标都比较严格,是自己的优势。2012年,在王岁怀的精心组织下,河南的客商第二次前来收果子,连续七八天,每天最少运走20吨的猕猴桃,王岁怀每天亲力亲为,帮助果农销售猕猴桃,虽然很累,但王岁怀很开心。

他的诚信和真诚,不仅畅通了销售的路子,更让很多客商慕名前来。据了解,王岁怀每年要从外地引进客商20多个,与上海、北京、新疆等地批发市场建立了长期的业务洽谈关系,帮助周围群众销售猕猴桃100多万公斤。

 脱贫致富“带头人”

从2000年开始,王岁怀就担任起了村组干部,从此帮果农解忧、增加果农收入成为他义不容辞责任。

打机井、修道路……王岁怀全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他用坚定的信心,顽强的信念,务实的作风,带领十多户贫困户依靠猕猴桃产业顺利实现脱贫致富。“带领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不断走上致富路的好党员、好干部”王岁怀被群众一致推选为党代表。

“要不是我岁怀哥,我当初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回想起当年的经历,村民刘红星历历在目。

2013年开春,村民刘红星家二亩多的猕猴桃园,由于冻害影响,树皮大量冻裂。得知情况后,王岁怀主动找到果园了解情况,刘红星只是半蹲在地头,低着头一句话都不说。王岁怀看着果园里的惨状很是着急,他一个个认真“会诊”,找准“病脉”,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建议要很快先对冻伤的部位杀菌、抹药,再进行包扎。

“满瓶水易冻裂,半瓶水不易冻裂。”王岁怀说,果树作务的太好了,营养过剩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建议要让果树少挂果,多施有机肥。经过共同的努力,三个疗程后,病情全止。事情一传开,村民们纷纷为王岁怀竖起了大拇指。

施肥、修剪、授粉……王岁怀全程参与,没有丝毫松懈。为了让刘红星全家从“阴霾”中走出来,王岁怀做起了“全职掌柜”,不仅承揽了全程作务,更是帮其销售猕猴桃,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太感谢了!2016年我家的2亩果园,就有6万元进账,现在生活不仅富足了,我们家的猕猴桃地也成了全县的科技示范园哩!”谈起现在的生活,刘红星乐的合不拢嘴。

这只是王岁怀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成为群众致富“带头人”的一个缩影。

如今,深耕猕猴桃产业二十多年的王岁怀是眉县第一批猕猴桃“乡土专家”,为当地培养了一批种植能手。“一家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王岁怀坚定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为群众做的都是小事,只要群众需要我,我会把这些年摸索的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果农,让大家都依靠科技种植、依靠产业致富!”汪保长

新闻推荐

这个服务中心不一般,全程为果农服务

在猕猴桃新品种示范园参观学习本报记者梁军锁近日,由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举办的“佰瑞猕猴桃科技服务中心筹...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土专家的“农业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