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不断创新社区治理夯实幸福宝鸡基石本报记者 刘亚媚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1-24 18:26   https://www.yybnet.net/

家里漏水,网上报修,方便又快捷;空巢老人,有志愿者上门送温暖;想娱乐、健身,有舞蹈队、合唱团……这些居民生活中的“小确幸”,正是幸福城市建设的基石。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宝鸡市积极探索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委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为主体,多方参与、共治共建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社区治理机制,让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宝鸡市荣获西北地区唯一“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市”殊荣,《中国特色社区建设——宝鸡经验》丛书在全国出版发行;金台区、渭滨区分别被确定为全国、全省“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先后通过了民政部和省民政厅中期评估验收。

“四社联动”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享

社区大课堂、老旧小区净化绿化、电影之旅、关爱空巢老人……今年,新建路社区接连开展的为民服务活动大受居民欢迎。重阳节前举办了“百叟宴”,做了热腾腾、香喷喷的烩菜,有 600多位老人前来吃流水席,老人们吃得高兴、聊得开心,都夸社区把好事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社区一般仅有十几个工作人员,要负责日常事务,还要组织开展这些活动,能忙得过来吗?对此,新建路社区党委书记张哲说:“如果啥事都让我们从头干到尾,肯定忙不过来。但现在有‘四社联动\’机制,有服务项目交给社会组织去办,做得既好又快,社区负担也减轻了。”

张哲说,新建路社区就把“百叟宴”交给了一家名叫“起源教育志愿服务队”的社会组织承办,从买菜做饭到锅碗瓢盆全由社会组织负责;社区还动员辖区单位和志愿者提供帮助。既省事也省钱,算下来,只花了 4000多块钱。“四社联动”的“四社”,指的是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近年来,宝鸡市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等方式,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建立居民群众提出需求、社区组织开发设计、社会组织竞争承接、专业社工团队执行实施、社区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四社联动”机制,打造多元化的社区治理格局。全市备案登记社区社会组织 1093个, 347个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引进市域外社会组织 16个。

同时,不断壮大专业社工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为了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新建路社区等还实施了积分奖励制度,志愿者参加服务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四社联动”服务模式,使社区服务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而服务项目的开展,经费保障是关键。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宝鸡市已把社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工作人员报酬待遇全面落实到位。目前,社区工作经费达到了 3万元/年,其中社区党建经费不少于1万元;社区服务专项经费市辖区每个社区 10万元 /年,县辖社区 5万元 /年 ;今年已累计下拨各类资金逾 2000万元。

便民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11月 9日,东岭社区一居民出门后发现忘记关掉家中水龙头,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申报了服务请求,小区物业接单后,立即前去帮他关掉了家里的水管总阀门,使他能安心在外出差。这只是宝鸡市开展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社区“琐事”都是民生“大事”。居民想什么、盼什么,社区就要做什么。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希望有个吃现成饭和聊天打牌的地方,宝鸡市就通过社会化运作等方式,完成了 29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家长担心孩子们下午放学后没人管,各社区就纷纷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心理咨询、读书阅览等服务;居民买菜缴费修水电不愿多跑路,宝鸡市就积极打造“ 15分钟生活圈”,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推进家政服务、医疗服务、水电气和蔬菜粮油销售点、房屋及设施维修等各类便民利民服务项目进社区,方便居民群众生活。

社区服务品牌越做越亮。推进“一社一品”工程,实施了“红丝带在行动”“邻里守望”“绿色守望”“新缘课堂”等一批公益服务项目,形成了新民路“义仓义集”、天玺路邻里互助站、金河尚居无业人员技能培训、东门口养老服务等社区服务品牌,满足了居民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

为促进社区服务精细化,全市 188个社区都建立了“网格指导员 -网格长 -网格员 -居民小组长 -楼栋长”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各级管理区域和工作职责,同时广泛吸收志愿者加入到网格管理,让服务更周到。

宝鸡市各社区还积极搭乘信息化快车。高新区在 10个大型住宅小区投放了社区“智慧化云柜”,小区居民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将自己需要办理的业务资料投放到云柜当中,就有网格员跑腿代办。“云柜”还设置有共享工具箱,住户可通过扫码借取钳子、扳手、电钻等家用五金工具。人性化的举措,让服务更快捷、更高效。

新闻推荐

有车牌不挂 上路行驶 遇检查拿出 照样被罚

华商报讯(记者张超通讯员田腾跃)车牌已经申领,却并未悬挂,而是放在后备箱内。11月10日,交警检查一辆无牌照车辆时,该车驾驶员才将车牌拿出,交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11月10日上午,宝鸡...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断创新社区治理夯实幸福宝鸡基石本报记者 刘亚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