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夏季吃枇杷好处多 润肺止咳还养胃

来源:华商报 2018-06-12 04:08   https://www.yybnet.net/

夏季是盛产水果的季节,说到夏季的水果,那么不得不谈枇杷了。枇杷果肉柔软、细腻多汁、风味甘甜,备受人们喜爱。同时枇杷还是一药食同源的水果,它浑身都是宝。然而作为夏季常见的一种水果,如何吃更健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脾胃虚寒、腹泻 不宜吃枇杷

每年5月到6月,枇杷成熟。《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中医认为,枇杷性凉,味甘酸,入肺经、脾经和肝经,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咳、生津止渴、和胃降逆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肺热咳喘、阴虚肺燥之久咳不愈以及胃阴不足、口干口渴等。营养学认为,枇杷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及维生素A、B、C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枇杷中丰富的维生素B族,能够促进氧化和全身新陈代谢,帮助促进脂肪分解。

“枇杷是夏季果中之王,当季吃最好。”宝鸡市名中医李振荣说,夏天最好吃枇杷,枇杷冬季开花,春来结子,夏初成熟,承四时之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其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度,味道鲜美,被誉为果中之王。用干净、未剥皮的枇杷浸白酒一到两周后饮用,有助消除疲劳、增进食欲,对容易咳嗽、气管易过敏的人,或是肺不好的老人家都有帮助。枇杷作为药物使用时有很强的止咳作用,生活中很多咳嗽的人都期望吃枇杷果能帮助治疗,其实枇杷糖分含量很多,有助湿生痰的特性,因此,痰性咳嗽的患者不宜多吃枇杷。枇杷属于寒凉性的食物,含有较多的寒气,在食用之后会明显的改变脾胃的消化功能,还有引起腹泻的可能,因此,脾胃虚寒、腹泻的人群不宜吃枇杷,避免加重症状。此外,枇杷的果核含有氰甙类物质,其性质和苦杏仁苷类似,有一定的毒性,因此,吃枇杷不能吃果核,避免引起食物中毒。

枇杷叶制成茶饮 可缓解孕吐

据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蒋春颖介绍,孕妇是可以吃枇杷的,枇杷可以止渴开胃,这对食欲不好,消化功能下降的孕妇来说很有帮助,另外枇杷还可以帮助孕妇补充维生素,抗感冒。孕妇怀孕期间会出现呕吐反应,可以利用枇杷叶制成茶叶,冲水喝,有缓解孕吐的功效。

“枇杷含糖量高,妊娠糖尿病患者要忌食枇杷。”蒋春颖说,孕妇吃枇杷也有禁忌,脾虚泄泻者忌食,其次多吃枇杷易助湿生痰,继发痰热,所以不可食用过量,孕妇吃枇杷不要吃多,每次1-2个。此外,女性在经期时候身体需要维持平和,食物上以清淡、平性的为最佳,而枇杷属于寒凉性的水果,女性在经期过多食用枇杷容易出现宫寒痛经。

对于如何购买和存放枇杷,从事餐饮工作多年的一级厨师骆龙港介绍,尚未成熟的枇杷一定不要吃。在购买时,以个头大而匀称、呈倒卵形、果皮橙黄,并且茸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无青果为佳。枇杷果肉比较脆弱,对温度也比较敏感,放冰箱中会因水汽过多而变黑,一般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如果把它浸于冷水、糖水或盐水中,可防变色。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杨树鹏、李磊们”的故事—— UN步兵营战事(22)

□王昆冰雹如蜂群从天而降,落在顶棚的塑料纸上,又穿过塑料纸落在地上,差不多有玻璃弹子大小。大约15分钟后,冰雹...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吃枇杷好处多 润肺止咳还养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