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洗澡 神清气爽迎接新年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2-12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民谚道:“年廿六洗福禄,年廿七洗疚疾,年廿八洗邋遢。”

 在西府传统民俗中,人们会从腊月二十六开始洗衣、洗澡、理发,洗去一年来的疾病,祈盼来年健康,迎接新年到来。

 有学者说过,古代中国的洗澡礼仪成为一种规制,为世人所遵循,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早在3000多年前,周人在祭祖之前都要沐浴净身以示虔诚,称为“戒”,而且礼仪十分考究,有专职的官员执掌。当时,沐浴礼仪逐渐形成定制,也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它不光被看作是洁身净体和润肤养生之道,也被视为朝廷及民间隆重礼仪的前奏。

 在一年中,不论人们洗澡的次数有多少,毋庸置疑的是,年前的这次洗澡很重要,也颇有意义。“为了辞旧迎新,过年洗澡绝对是件大事。”在55岁市民赵凤岚的记忆中,过去每到腊月二十六,家里人一早带上毛巾、肥皂、皂角,走路到市区的龙凤泉澡堂,准备好好地洗个澡。“当时的女宾部,有个大池子,地方不大,洗澡时像‘下饺子’一样。那时,没有洗发水,我们都是在家把老皂角砸开,带到澡堂里洗头发。”赵凤岚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随时都可以在家里沐浴,再不用赶早去澡堂排队洗澡了。

 从祭祀礼仪到洁身净体,宝鸡人过年洗澡的风俗沿袭至今,年前洗澡于身可以洗去疲乏、于心可以放松心情,让人们神清气爽地迎接新一年。

新闻推荐

绷紧安全弦过个平安年 市领导检查春节期间安全工作

本报讯2月6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先后前往市区西府天地景区和宝鸡南站,对春节期间宝鸡市景区旅游服务、安全保...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洗澡 神清气爽迎接新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