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宝鸡一学子荣获美国考古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

来源:阳光报 2019-04-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伟 通讯员 王天云

4月12日,美国考古学会2019年会(SAA2019)在新墨西哥州最大城市阿尔伯克基市盛大举行。美国考古学会(SAA)成立于1934年,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考古学家组织,会员包括美国以及许多世界其他国家的考古学家。其年会每年举办一次,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考古学专业会议。2019年会共有超过5000名来自各国、各领域的考古学家参加,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考古学发展的热点问题,同时,大会对考古学领域的杰出学者进行表彰颁奖,包括如全美最佳博士论文、年度最佳考古学著作、美国考古学会终身成就奖等重要奖项。

在今年的大会上,斯坦福大学博士、现郑州大学教师赵昊荣获唯一的全美最佳博士论文奖。该奖项每年在全美高校完成的考古学博士论文中进行遴选,仅授予一名获奖者。此奖项由美国考古学会众多顶尖考古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所有提名论文进行通读和评审,最终评选出唯一一部论文。赵昊博士此次获奖,成为美国考古学会自1934年成立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更是美国考古学会成立以来在所有奖项中第一次授予一名中国考古学家。各国参会的专家众赞论文开创了考古研究新视野,创造了考古模式新方法,为未来科学考古探寻了新路径。其意义已超出了论著本身。

赵昊博士是宝鸡人,高中在宝鸡中学就读。此次的获奖论文是其在斯坦福大学留学期间所完成的研究成果。该论文以中国西周时期的大规模动物手工业经济为主题,以中国周原遗址为核心,在研究中将中国田野考古的新发现与世界前沿的经济考古学理论进行融合,大量交叉应用动物考古学、骨骼化学分析、出土文献、艺术史等研究手段,为理解早期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经济机制与社会人群关系提供了全新认识。其研究以周原云塘制骨作坊遗址的细微处为着眼点,揭示出了中国青铜时代城市内部规模宏大的手工业经济网络的运行模式。通过对动物骨骼制品的分析,对早期标准化手工业生产所涉及的原料供应、技术体系、人员组织与政经关系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讨论,同时又从消费层面考察了骨器制品在当时社会中与阶层地位、审美取向、性别认同等方面的交错关系。

赵昊博士此次所获奖项,对提升中国考古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其论文在方法和视角上的创新性,也表明中国考古学研究朝着更为精细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已开始被世界学术界所关注。

新闻推荐

宝鸡中院开展“双规范年”活动

本报讯(刘炳科)自今年3月开始至12月底,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司法权责规范年”和“队伍建设规范年”活动。“双规范年”...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一学子荣获美国考古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