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霸气教练柔道队里的 访宝鸡最美体育人、市体校柔道教练赵志芬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4-15 13: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一珂

风风火火、雷厉风行,这是记者对宝鸡最美体育人、市体校柔道教练赵志芬的第一印象。但运动员们却说赵志芬有时候严厉得让人害怕,有时候又和蔼可亲能跟大家打成一片。

训练场上铁面无私的女汉子

力量和强硬是大家贴在赵志芬身上的标签,只要穿上柔道服,她就是学生们眼中的“霸气教练”。3月底的一天,记者采访赵志芬时,只见她一边向队员们讲解分解动作,一边用了一招过肩摔(见上图),干脆利落地将男运动员摔倒在地。“看到没有,脚部动作要这样……”话音未落,她又一个侧摔将人撂倒。动作之快、力道之狠,俨然是个“女汉子”。

今年45岁的赵志芬,曾是甘肃省专业女子柔道运动员,得过全国冠军,后因专业能力强,被宝鸡市体校选中,开启了女子柔道教练的生涯。从那时起,她就定下了“严、狠、稳”的训练准则。

柔道项目要求运动员既要有强大的爆发力,又要充分发挥技巧和灵活性。要想练好,对抗练习非常重要。为此,赵志芬要求队员们在日常训练中就要拿出赛场上的那股狠劲儿。有些队员完成不了规定的训练量,哭着向她请假,希望能回去休息,但赵志芬不仅不同意,还会对此提出批评。时间长了,大家都不敢轻易开口抱怨,再辛苦都要咬牙坚持,严格的要求也锻炼了队员们的意志力。如今,别的队伍提到柔道队,都会夸一句:他们的队员特别能吃苦。

采访当天,赵志芬一直活跃在训练场上。队员热身时,她跟着跳跃、踢腿,队员对抗练习时,她在一旁纠正动作,进行示范讲解。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下来,她的汗水湿了衣服。“赵老师上课时比学生练得还起劲儿!”助教王丹告诉记者,自己也曾是赵志芬的学生,毕业后回到市体校辅助教学,多年来,在大家眼中,赵教练在课堂上永远都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状态,因为她想用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感染大家。“队员们想偷懒的时候,一看到教练在拼了劲儿地训练,就能咬咬牙坚持。”王丹说。

赵志芬的严格带来的是宝鸡柔道队成绩的迅速提升。22年执教生涯,她12次带领团队在省级柔道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拿到100余枚金牌。她带的17名队员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还有50多名队员被省级以上单位吸收。

生活当中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在采访中,运动员们累得气喘吁吁,身上甚至摔出了瘀青。但当记者问他们训练是否辛苦、会不会埋怨教练太严格时,得到的回答是“累,但是教练是为了我们好,我们懂。”朴实的话语是他们对赵志芬的敬意。

赵志芬是个直性子,虽然她在训练中说一不二,但私底下经常一身机车服配马丁靴,有时候还戴耳钉、系丝巾,看起来又酷又时髦,加上她直言直语和真诚开朗的性格,赢得了很多队员的心。休息时,队里几十个人常常聚在一起煮火锅,一些小女孩还会悄悄告诉赵志芬自己的小秘密。

由于赵志芬和爱人都不是本地人,她总说自己在宝鸡最亲的人就是学生,所以无论干什么,她心里总想着离孩子们近一点。“我家就住在学校旁边,从家里走过来就几分钟,孩子们遇到什么事,我也好第一时间赶回来。”赵志芬说,有一次,一个小队员半夜发高烧,她一得到消息就立马赶了过来,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第二天早晨5点半,她又继续赶回学校带领队员出操训练,她的关爱让孩子们心中充满了感激,一些队员说,赵老师就是刀子嘴豆腐心。

“我在训练中就是教练,私下和大家是好朋友。”赵志芬说。翻一翻她的微信朋友圈,不难看出她和队员们的亲密关系。训练间歇,她和队员们一起拍小视频发到网络上;她生日时,队员们陪她一起庆祝;每逢节假日,还有一些以前的学生专程回学校看望她,约她逛街、聚餐,让她十分感动。

看着从自己队伍中走出去的队员有的走上了更高的领奖台,有的退役后上了大学,有了不错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赵志芬很是欣慰,对她来说当教练最大的满足莫过于此。

新闻推荐

奋力开创宝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4月10日至11日,宝鸡市在杭州举办的长三角地区项目合作恳谈会,格外引人瞩目。活动期间,市领...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霸气教练柔道队里的 访宝鸡最美体育人、市体校柔道教练赵志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