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在全国第 32个“ 110”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了解到,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报警逐渐增多,但同时无效报警电话也不少 请莫乱打 110不要给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09 17:0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宝鸡市‘ 110’报警服务平台接警量大幅攀升,年接警量约29万起,日均接警量约 800起,其中不少电话是骚扰电话、投诉电话、家庭矛盾纠纷、非‘ 110业务咨询电话’这些电话,挤占了\‘ 110’电话资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蒲红星说道。

与此同时,除电话“ 110”报警外,在宝鸡市网络报警量也在逐年上升。据统计去年以来,宝鸡市共受理近500起网络报警,救受害人于紧急关头,确保受害人的安全。

网络报警

发出短信从传销窝脱险

去年 9月 6日,黄某被朋友骗至宝鸡市一传销组织中,并被控制在市区曙光路一个住宅楼内。危急时刻,黄某通过“ 12110”发短信报了警。金台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在曙光路附近摸排走访,在一个单元楼内找到了黄某,并将其解救。 2017年 11月,千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微信报警,受害人称自己被一家公司诈骗。接警后,民警立即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并立案行政案件查处。“受害人在不方便开口说话时,只要手机在身边,便可以利用短信、QQ和微信报警,这也给受害人争取了一定的时间。”蒲红星介绍,这种情况多是受害人被人控制或被非法拘禁,还有一些聋哑人在遇到危险时,网络报警成为他们救命的方式。

据统计, 2017年宝鸡市共受理网络报警 459起,其中短信报警 301起、微信报警 88起、 QQ报警 70起。通过这种新的报警方式,民警在紧要关头,先后解救了多名被困传销组织和被非法拘禁的受害人,获救后他们都觉得网络报警更加方便快捷也很安全。

非“ 110”电话居多买的衣服不合身也打报警电话

“遇到困难找民警!”在群众眼中,无论是遇到危险还是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拨打“ 110”。然而,这部救命电话在群众危难之时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多数电话并非紧急的求救电话,而是咨询电话、民事纠纷、困难求助或是骚扰电话。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每日接听的报警电话中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并不多,而非“ 110”咨询、骚扰以及各类投诉电话的数量远远超过了有效报警的数量,这给救命通道增添了“拥堵”。

诸如“是‘ 110’吗?我在商场买了件衣服出现了问题,对方说他们不管,你们快点派民警给我解决下!”“我家没煤气了,希望你们能给我帮忙!”“有人欠我的钱,到现在都没还,你们快帮我解决下!”……这类电话平时比较常见。除此之外,各类骚扰电话也不时地打来。个别人在喝醉酒后,不断拨打“ 110”,有的胡言乱语,有的还辱骂接线民警。还有的中小学生恶作剧,拨打“ 110”,接通后不说话再挂断,而民警在接到这样的电话后,在不确定报警人是否安全的情况下,再次回电话进行核实,这种情况也极大地占用了报警资源。

针对这种情况, 2017年 6月,“ 110”报警台与“ 12345”公共服务语音电话进行数据互通,民警一旦接到非警务报警,并符合“ 12345”公共服务类的电话时,很快为市民转接,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更重要的是腾出了紧急求救的电话通道。

蒲红星建议市民,“ 110”是一部生命电话,不要随意拨打占用生命通道!

新闻推荐

热心群众写剧本调解故事上荧屏千阳县司法局拍摄微电影作为法制宣传片

本报讯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调解案例,写成剧本,后拍成微电影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片。近日,为给法制宣传月献礼,千阳县司法局自导自演的微电影《灭火》拍摄完毕,近期将在电视上与群众见面。该剧以该...

千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千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全国第 32个“ 110”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了解到,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报警逐渐增多,但同时无效报警电话也不少 请莫乱打 110不要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