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千阳 > 正文

千阳县做强产业促脱贫

来源:阳光报 2019-04-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董宁宁 通讯员 白小锋 张少朋

今年以来,千阳县产业脱贫办公室针对深度贫困村脱贫短板,补短板强弱项,提出深度贫困村产业培育提升方案,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这些村的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不返贫,到2020年同步迈进全面小康。深度贫困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以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脱贫产业夯实持续增收基础为目的,围绕全县产业扶贫规划,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特色,按照“一村一品”、有机绿色、产业化市场化的思路,以产业扶贫项目为抓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增收基础,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抓培训强技能,激发内生动力。围绕本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开展贫困群众生产管理技术培训活动,年内开展培训场次不少于4场次,培训群众400人次以上。在草碧镇上店和白村寺村(磨朝村),开展针对有机粮食、油葵、药材和花椒等种植,奶山羊、中蜂、土鸡养殖等主导产业生产管理技能培训;在坪上村开展针对奶山羊(肉羊)、肉牛、土鸡养殖、有机粮生产加工,药材、花椒、牧草种植加工为主的技术培训;在城关镇段家湾村开展以矮砧苹果采摘,设施瓜菜种植、刺绣制作、实用就业技能提升培训,扶持发展农旅结合观光农业和增加就业增收。

扩规模提成效,夯实增收基石。继续加大对深度贫困村的政策扶持力度,科学编制申报产业项目,严格评审论证实施一批以主导产业为主的扶贫项目,以项目带动主导产业扩规模、提成效。加大对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扶持力度,按照产业扶贫直补扶持政策,动员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养殖农业产业,使每个深度贫困村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业达到500亩以上,养殖业达到200头(只)以上,到2020年主导产业规模稳定在1000亩,养殖规模稳定达到500头只,户年均增收达到5000元以上。草碧镇上店村、磨朝村继续实施以奶山羊养殖、中蜂养殖和油葵为主的产业扶贫项目1~3个;高崖镇坪上村要每年实施以肉羊等生态养殖和有机粮食生产加工项目1~2个;城关镇段家湾村要实施奶山羊养殖、观光农业和就业技能培训为主的扶贫项目1~3个上。

推改革激活力,壮大集体经济。按照“参股入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和“三变”改革的思路,在所有贫困村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通过改革盘活集体和群众资产资源,以产业扶贫项目为突破口,引导贫困户乃至所有村民以土地、资金、资产等资源量化折股,入股参与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或者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保底+分红”形式发展产业增收。各贫困村要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创建,要通过实施产权制度改革,使村级集体资产积累实现零突破,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培主体抓典型,强化示范带动。大力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提升行动,建强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搭载或引进培育2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搭载带动全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年内至少培养2名产业脱贫致富带头人,5名产业脱贫示范户。对于创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要以产业扶贫项目的形式给予扶持。

抓党建强组织,实施党建引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平台,加强教育培训,努力提升贫困村农村党员综合素质,尤其是主导产业生产管理,服务指导,经营管理的能力。各镇要每年至少组织对所有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围绕镇村主导产业,进行2次关于产业技能培训活动。在班子成员和村组干部中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每个贫困村每年至少培养2名村组干部产业致富带头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各深度贫困村要因地制宜,围绕短板,积极申报产业扶贫项目,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省各界爱心济困协会爱心苹果园建设项目启动

本报讯(记者李彦伶)4月9日,省各界爱心济困协会爱心苹果园建设项目在宝鸡市千阳县启动。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省各界爱心济困...

千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千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阳县做强产业促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