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千阳 > 正文

绘就贫困群众幸福生活新画卷 千阳县南寨镇闫家庵村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阳光报 2019-06-0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伟 通讯员 罗晓平 胡小军 文/图

闫家庵村地处千阳县南寨镇东北角山塬结合区,居县城18公里,全村480户,1561人,贫困户224户,752人,属于扶贫重点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会围绕贫困群众脱贫退出,按照兴产业、助增收、抓培训,促脱贫,解民忧、换民心、树新风,谋幸福的工作思路,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脱贫成效评估顺利通过验收,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倾真情、解民忧、赢得民心

贫困户胡红俭,家庭三口人,父亲胡林焕84岁年老多病,母亲何玉俊76周岁,瘫痪在床,家庭唯一劳力只能在家照顾父母,脱贫退出问题比较大,驻村工作组在入户走访的时候,发现这一实际问题,一方面多次上门谈心交流,倾听他们心声,关心他们的生活,另一方面驻村工作组协调帮扶单位购置轮椅一座,送到了胡红俭家中,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同时,村委会联系村上施工企业,让他在村上就近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事后,红俭的父母逢人说党的政策好,就夸驻村工作组和村上干部好;还多次向工作组送来鸡蛋感谢,被婉言谢绝。脱贫攻坚以来,村两委会和驻村工作组走村入户倾听民声,解决民忧50多次,先后帮助3名精神残疾贫困户住院康复治疗4次,解决了15户群众水、电等生活问题20多件,解决18户贫困群众生产难题25个,帮助130多户困难群众获得生活救助,为480户群众免费深松土地2400亩,由于心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群众好评,在2018年脱贫攻坚和党建工作考核中,群众测评满意率100%。

补短板、兴产业、助推增收

要脱贫,培育发展产业是根本出路,村支部、村委会与驻村工作组面对产业不突出、群众没热情的实际,积极研判、认真讨论,厘清思路、主动出击,采取能人带动、示范引导、激励鼓励、项目扶持的形式,大力发展花椒、奶山羊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肉牛、肉蛋鸡养殖、蚕桑等特色产业,形成产业发展长短结合,产业培育因户施策的良好局面。种植大户杨小伟是新一代返乡创业的有为青年,他学业完成后在甘肃打工3年,期间学习了花椒栽培技术,2016年回到村上在自家承包地开始栽植花椒,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目前花椒面积达到70亩;肉牛养殖大户赵晓明是闫家庵村出了名的“牛倌”,2016年因家庭人口多,三名子女上学,导致贫困,他不等不靠,拿出家里全部积蓄,购置幼牛5头,开展肉牛养殖,在他精心饲喂下,2016年养牛纯收入达到1.5万元,2017年养殖17头,纯收入4万元,当年脱贫退出,2018年养殖25头,年底养牛纯收入达到8万多元,成为村上养牛“首富”,在他们俩人带动下,贫困户中涌现出养牛大户赵晓明、张贵全,养鸡大户李永奇等7户产业脱贫示范户,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全村贫困群众栽植花椒500亩、养殖肉牛65头、生猪70头、奶山羊365只、养鸡1800只、种植油葵70亩、桑园50亩、果园30亩、养蜂20箱,因户施策、因人帮扶使全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全村农牧业收入达到790多万元,户均收入1.65万元,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抓培训、长技能、助力脱贫

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是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针对一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另一部分群众想致富无技能状况,他们依托“双扶学校”采取专题培训、现场授课、观看电教片、现身说法、外出参观等多种形式,对贫困群众有针对性的开展养殖技术、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和家政服务等技术培训,提高群众技术水平,促进贫困群众脱贫退出稳定。一是参加技能培训。去年7月份,及时联系宝鸡市好育佳家政培训机构在村上举办为期10天的家政服务培训班,对贫困群众开展烹饪、家政服务、奶山羊养殖等技术培训,49名贫困群众取得了家政服务资格证,有10人在宝鸡、千阳等地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同时,15名贫困群众参加“雨露计划”等劳动就业培训,取得了技术资格证在省市务工;二是举办农业技术学习培训班。围绕闫家庵村产业,在双扶学校举办花椒、奶山羊、粮食种植等培训班8期,培训群众50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380多人次;三是外出参观学习。先后组织52名群众在凤县、金台两县区参观花椒栽植,机械化养鸡、药材种植、生态蔬菜等脱贫产业,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又提高了脱贫致富本领,在2018年贫困户脱贫退出中,有10户群众因有种养技术退出,有52户群众因具有一技之长外出务工就业退出,技能培训成为精准脱贫的孵化器。

 树新风、扬正气、谋取幸福

“均财在华圣打工去了”,5月份的一天,七组的群众在缴纳养老保险的时候向驻村工作组和村上干部透露了这一消息。贫困户李均财家里父女两人生活,女儿在外省上大学,自己在家不劳动、不务工,成天待在家里,村上和帮扶干部曾多次上门做工作。去年以来,驻村工作组和村支部组织李均财多次参加扶贫扶志学校培训,上门一对一思想疏导、感化帮扶、现身说法等办法激发内生动力,李均财的心里才开了窍。今年5月华圣公司崔家头镇基地需要务工人员,村上安排两名准备务工贫困户上门动员做通思想,他和大家一块去了华圣基地打零工,成为村上佳话。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闫家庵村按照“法正家风、法立正风、发改正风、发树新风、法促和风、法倡清风”扶志六法内容,积极开展扶贫扶志讲评亮帮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先后有3人走上了自力更生道路。同时,他们完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等各项管理制度5项,举办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乡贤能人、好家风、道德模范评选和红黑榜上墙公示活动,开办道德微讲坛4次,开展道德评议会2次,设立红黑榜2次,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84户、好婆婆5人,好媳妇12人,评选出乡贤能人8人,好家风2户,开展法制、安全、扫黑除恶等宣传教育3场次,发挥爱心超市作用,鼓励群众参与村上文明建设,向群众兑现积分奖励物品120人次,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在全体村民中弘扬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孝亲敬老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自强自立、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新风正气,引导群众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赡养、扶养责任意识,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睦,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淳朴的群众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任务艰巨,为了闫家庵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闫家庵村人正在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韧劲和攻坚克难再发力的狠劲,精准靶向,合力攻坚,创造闫家庵村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千阳县新西村贫困户依托扶贫“项目超市”走出贫困

阳光讯(记者张伟董宁宁通讯员胡小军)张玉杰是千阳县南寨镇新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全县实施脱贫增收“项目超市”过程中,他不...

千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千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乡情 老吴扶贫记2019-05-24 15:24
评论:(绘就贫困群众幸福生活新画卷 千阳县南寨镇闫家庵村脱贫攻坚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