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千阳 > 正文

宝鸡:千河岸边冬不闲

千阳县金达莱刺绣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赶制儿童披风、马甲及虎头帽。

冬季的渭北台塬,寒冷干燥。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千阳县供销社千昕果加工基地。门卫樵三民打开电动大门,一边让我们扫码,一边给我们测体温。年近六旬、身体不太好的樵三民,往年冬季阴天就猫在炕上,晴天就坐在门口晒太阳。如今,家里种着3亩小麦,做门卫每月收入1200元,加上贫困户每年的产业分红,樵三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水平、精神面貌都有了改观。千阳县供销社主任张佩华表示,他们通过参股、引领、合作、开放办社,全县共形成了19个合作社类经营主体,吸纳了大约3万多名群众及社员就近务工,现在很多人一年四季在大棚、加工作坊、社区工厂工作,都没有冬闲习惯了。

千昕果加工基地是苏陕合作项目,投资600万元,建有生产、包装车间,仓库、检验室等近2000平方米的三层钢结构厂房,位于千阳县水沟镇和草碧镇交界处。这里有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4栋楼住了192户搬迁户。

负责千昕果加工基地运营的陕西千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蒲莉介绍,基地进行核桃、开心果、瓜子的深加工,现有3条生产线,日产能5吨,填补了千阳县干果加工领域空白,去年9月20日正式投产以来,实现产值100多万元,发展固定客户260余个,产品销售覆盖宝鸡全境,并销往甘肃等地。今年全部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近5000万元,将有效带动全县核桃产业发展,吸纳易地搬迁群众就近打工增加收入。

正在瓜子烘烤机器旁忙碌的梁鸿鹄从水沟镇辛家沟村易地搬迁到集中安置区后,因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连续3年不能外出务工,去年到千昕果加工基地后,越干越有劲。她说,工厂离家走路不到5分钟,早上送孩子上学后来上班,中午给孩子做饭后再来上班,既挣到了钱,还能照顾孩子。李文丽、李俊琴熟练地将传送带上的瓜子装入袋中,然后再封口。她们都是水沟镇夹咀村脱贫户,以往冬季都是窝在家里,去年11月到包装车间务工,每月收入1800元。蒲莉说,因为天然气正在施工,基地现在只开通了一条生产线,招收了12名贫困户、易地搬迁群众来务工,等全部生产线开通后,会吸纳更多人就近务工。

“订单太多,我去年12月底就不敢接新订单了,现在车间的社员每天都加班到晚上8点多,在家刺绣、缝边的社员也日夜加紧赶活呢。”在千阳县公共实训基地三楼生产车间,千阳县金达莱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燕说。

千阳县金达莱刺绣专业合作社是千阳县供销社参股企业,集刺绣、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生产、销售于一体,生产的电脑绣花、民族服饰及各种手工艺品等40多种,畅销全国。在职社员120人,居家社员300多人,辐射带动了千阳县及周边3000多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为合作社社员发放工资100余万元,拉动了全县手工刺绣产业的发展。

在裁剪、缝纫车间,记者看到30多位妇女正在生产儿童虎头帽、披风、马甲。毛烈娥今年58岁,老家住千阳县草碧镇寇家河村,儿子儿媳在南方务工,她和老伴住在安馨家园安置社区照顾孙子上学。只见她眼明手巧,将丝绵装进裁好的马甲中,再缝上几针,短短几分钟就做好一个半成品。她说,在合作社务工比较灵活,一些产品还可以拿回家加工,每个月收入1600元左右。缝纫工王金娥正在用电动缝纫机缝制一件儿童披风,她说,往年在农村,冬季基本没有啥活,但也没有机会挣钱。上个月请了几天假,只挣了2800元钱,现在小孩放寒假不用照顾,她每天加班到晚上8点,这个月估计能挣到4000元。

王海燕介绍,刺绣合作社原来的加工场所狭窄,在得到县上的大力支持后,去年将一部分生产线搬到现在的地方。500平方米厂房,租金政府补贴后一年才7500元,水电费政府还给予一半补贴。

新闻推荐

宝鸡一基地入选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实训基地

近日,陕西省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召开上合农业实训基地建设培训会,千阳县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作为第一批入选的16个上...

千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千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千河岸边冬不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