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我说陕西这5年——宝鸡篇 家住宝鸡 很幸福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09 03:44   https://www.yybnet.net/

老人在设施齐全的公寓里开心地生活

孩子在石鼓山公园开心地玩耍

炎帝园里悠闲自乐的市民李世平摄

“你们宝鸡咋样?”若是有朋友问宝鸡人这个问题,那自豪感可就油然而生了。“我们宝鸡很干净,因为我们2014年就入围了中国十佳最干净城市排行榜,是西北地区唯一上榜城市;我们宝鸡是吃货的天堂,岐山臊子面、豆花泡馍、擀面皮会馋的你直流口水;我们宝鸡很文明,我们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城市;住在宝鸡很幸福……”

美食遍地

民以食为天,过去为了吃得饱,现在为了吃得好。如果能生活在一个可以满足口腹之欲的城市,那无疑是一种幸福。

想吃地道的西府美食,建议你去西府老街。岐山一口香、八亩沟擀面皮、浆水鱼鱼、醋粉、玉米面搅团、油酥锅盔……

“宝鸡的小吃的确名不虚传,臊子面我一口气吃了9碗还不解馋。”在西府老街的一家饭店里,吃得满头大汗的刘明对记者说,他是天水市北道区人,周末和家人乘坐高铁专程到宝鸡来品尝小吃。他称,相比以前宝鸡满街杂乱的小吃店,宝鸡最近几年修建了西府老街、西府天地、太阳市等荟萃宝鸡小吃的街区,不但建筑风格新颖,而且干净卫生,让人食欲大增。

你会问,宝鸡这么多好吃的,吃撑了怎么办?别怕,吃饱了咱接着逛,在西府老街,你可以看到正宗的西府年画、剪纸、草编、泥塑、社火脸谱等民间艺术,让人美不胜收。逛饿了咱还能接着吃。

2014年夏天,宝鸡市以喜获“最中国十大美食城市”殊荣为契机,吹响了做大夜间经济的号角,围绕吃、购、娱等消费要素,着力打造太阳市酒吧街、石坝河西府名吃一条街、西府天地农家美食村、第五大道特色火锅城等“八个夜间经济示范点”,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完善了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基础配套设施,同时鼓励支持民间、外来资本投资发展夜间休闲娱乐项目,对夜间经济发展品牌企业给予奖励,并在用地、规费等方面予以优惠,点亮的夜间经济极大地丰富了宝鸡人的幸福生活。

绿色宜居

“两条林带、一片水面、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依山傍水!”不少外地人来到宝鸡,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哪里是西北的城市,明明就是江南水乡。良好宜居的环境,吸引了天水、平凉等许多外地人在这里安居置家兴业。

生态宝鸡、绿色宝鸡是身处这座西部内陆城市的宝鸡人最引以为豪的名片。全国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历届宝鸡市委、市政府持续追求绿色,取得累累硕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省级园林县城全覆盖,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公布的全国7个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宝鸡市成为全国首批、西北地区唯一一座获此殊荣的城市,获得了一枚沉甸甸的“绿色勋章”。

秋日的清晨,步行路过金渭湖,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你总能看到一群白鹭悠闲地在水面上觅食、休憩。在宝鸡,无论住在什么地方,出门步行15分钟,你总能找到一片让你自由呼吸的绿色。

而住在团结花园附近的宝鸡人最近格外开心,因为渭河团结运动公园马上就快建成了。目前,11人标准足球场、田赛运动场、笼式足球场、室外羽毛球场、网球场、沙滩排球场、篮球场的沥青及基础铺设、人造草坪已经铺设完工。这给喜爱健康运动的宝鸡人又提供了一个健身锻炼的好去处。再向东去,渭河龙丰水韵湿地公园已经丰姿渐显,这里累计栽植乔木7300株,灌木18186株,地被绿化面积近40万平方米,引入湖面湿地6.6万平方米,整理河滩地近50万平方米。

魅力旅游

今年8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到宝鸡扶风参观了世界佛都圣地——法门寺。这则消息在宝鸡人的微信朋友圈快速传播开来。宝鸡文化旅游的魅力,由此可见。

2016年,是宝鸡市文化旅游产业丰收的一年。继法门寺晋级国家5A级景区之后,太白山又成功晋级国家5A级景区。为破解宝鸡旅游“东热西凉”困局,宝鸡市还先后精心策划开展休闲旅游年推介宣传活动,先后面向周边地市开展了“周末度假哪里去、一个小时到宝鸡”推介宣传和“踏春赏花季”“清凉避暑季”“浪漫红叶季”“冰火体验季”“探寻古文化季”系列活动,实施了关山草原升级建设、金台观道文化景区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随着大水川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宝鸡市4A级景区数量跃居全省第二,在省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吸引了西安、咸阳、天水、平凉等周边地市群众纷至沓来。青峰峡景区、太白鳌山滑雪场、凤县革命纪念馆开园,千亩荷塘、七星小镇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也相继建成运营,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3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9亿元。

今年8月,以“牵手高铁丝路共谋旅游合作”为主题的2017丝绸之路高铁城市旅游合作大会在宝鸡召开。来自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4个省区、33座高铁沿线旅游城市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举行了“乘高铁游丝路”旅游名城推介会、丝绸之路高铁城市旅游线路设计研讨会和2017丝绸之路高铁城市旅游局长圆桌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宝鸡市旅游发展开启了高铁时代,打开了宝鸡人外出旅游的又一扇方便之门。

文明和谐

今年9月15日,乘客杨女士在宝鸡市乘坐出租车用微信付款时,不慎将7元车费误输为700元。爱心“的姐”王小梅发现后,立即与公司人员联系,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微博将事情进行了推送,找到了杨女士,退还了多收的693元车费。

9月16日,宝鸡市陈仓区千河镇一名19岁女子清晨外出时不慎落入水流湍急的引渭渠中,正准备去上班的千河镇张家崖村村民张军平突然听到同村村民高声呼喊“有人落水了,谁会游泳,快救人啊!”他毫不犹豫跑了过去,瞅准时机,没来得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经过几番努力终将落水女子救上了岸。

油罐车在路上发生侧翻事故,大量异辛烷泄漏,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危急关头,谭建刚等5名路过市民冒着生命危险,合力救出伤员、疏散附近车辆、及时报警,防止了二次事故的发生,这是去年发生在212省道上的一幕场景。事后,宝鸡市政府授予参与救险的谭建刚等5名市民“宝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爱心“的哥”杨建鹏赴绥德灾区捐出半年积蓄万元;宝鸡市供电局斗中路营业厅女业务员拾金不昧,5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宝鸡市从1999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4年,宝鸡市成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2015年,宝鸡成功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虽然这个称号历时15年之久才花落宝鸡,但在这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使得宝鸡人将文明理念深植于心、付诸于行,才有了“崇德尚礼、和谐包容、闻鸡起舞、开放创新”的宝鸡城市精神。

因为文明,宝鸡人是幸福的。

其实,宝鸡人的幸福密码不止这些,买菜有了便民蔬菜亭、出行有共享单车、社保缴费用微信,将来,宝鸡还将新建5座渭河大桥,轻轨建设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以后出门再也不用怕堵车了……工作生活的方便快捷,也让宝鸡人感觉幸福满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更多的发展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提升群众富足感、建设市强民富之城,提升群众舒适感、建设生态宜居之城,提升群众安全感、建设法治安宁之城,提升群众自豪感、建设人文和美之城。”这是2017年宝鸡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庄严承诺,未来的宝鸡,必将绽放出更加精彩的魅力。

本报记者董毅

喜迎十九大

新闻推荐

镇巴神木等8市县成为陕西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26个县区也已提出创森申请

记者侯菲9月1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林业厅新闻发言...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说陕西这5年——宝鸡篇 家住宝鸡 很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