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软筋香的岐山擀面皮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0-09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孙林虎

岐山擀面皮是岐山众多小吃中最具风味的一种。岐山擀面皮最大的特点就是“筋道,柔软,酸辣爽口”,是四季皆宜的一种小吃,讲究的是“白、薄、光、软、筋、香”。凡来过岐山的人,若不吃一碟岐山擀面皮,那真是莫大的遗憾。

岐山擀面皮的制作要经过“洗、煮、擀、蒸”几道工序。

“洗”是取一定量的上等小麦面,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揉光,再放入盛有清水的面盆里进行揉洗。揉洗必须力道适中,不能让面团松散。洗过一遍后,将洗出的面汁倒入大桶,再向面盆儿里添水,继续揉洗。洗过三四遍后,面团里的淀粉质已基本洗净,留下的便是面筋了。最后将面筋取出,泡在清水里备用,而将洗出的面汁倒入桶中使其沉淀。

“煮”是把沉淀好的面汁(一般沉淀四至五小时左右),倾倒掉上面无用的清水,把下面的淀粉汁搅匀倒入锅中,生火慢煮,边煮边搅,到粘连成团时再用特制的带柄木托用力搅搓加热。看到面团发青即可取出,将锅底的面皮呱呱铲出备用。

“擀”是将煮好的面团撕成大小均匀的面团,用擀杖在案上擀成薄厚均匀、大小一致的面皮。

“蒸”是将擀好的面皮刷油码起,连同前面做好的面皮呱呱一起放进笼屉蒸二十分钟左右取出即可。最后将前面洗剩的面筋挽成如小孩拳头大小的疙瘩,放入开水锅中煮熟。这样,岐山擀面皮的主要食材便告齐备。

最后,便是调面皮的佐料了,盐要加少许味精化成盐水,醋用农家醋,要煎油泼调。然后调制油泼辣子,辣子中拌有白芝麻和面皮专用调料,一碟正宗岐山面皮味道的好坏最后全靠辣子调料提味。调料一般是自配,有大香、小香、草果、桂皮、生姜、白果等十多样,有的多达二十几种,配方一般秘不外宣,这也是岐山擀面皮的神秘之处。用油泼辣子时油温要掌握好,否则会有焦煳味。

等这一切做好后,便可将蒸好的面皮切成一厘米宽窄的条状盛入碟子或碗中,和入少量呱呱和面筋,再配以香辣可口的佐料,这样,一碟油汪汪、酸辣爽口、香喷喷的擀面皮便完成了。

新闻推荐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王琦检查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本报讯9月28日至2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琦到岐山县、麟游县检查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高度的政治责...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软筋香的岐山擀面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