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宝鸡:多跋《召伯甘棠图碑》拓片现身

近日,多跋《召伯甘棠图碑》拓片在凤翔出现。得到这个消息,笔者专程前往凤翔,走访了它的收藏者王新明。

这幅拓片由王新明购买而得,经过相关专家比对,以及与四川泸州图书馆馆藏多跋碑拓片比对,为多跋碑拓片。

《召伯甘棠图碑》有三通

据王新明介绍,召伯甘棠图碑,传承有序的古碑共三通,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春,时任岐山县令李文瀚前往县城西南刘家塬视察,回府后因崇拜召公绘制《召伯甘棠图》一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夏,岐山绅士武澄得其绘画,刻图于碑,石碑右上部刻篆体字“召伯甘棠图”五字,右下部刻李文瀚“家在江城里”文印一方,左中部刻有由李文瀚书的《甘棠图记》一幅,中下部为一甘棠树全貌,此为第一通碑。1981年文物普查时,岐山县博物馆将此碑珍藏。

第二通碑石源于岐山北郭村,依据武澄所刻之碑传拓而成,现立于周公庙景区召公殿前。此碑和现存于县博物馆之碑有别,碑身有断裂痕迹,碑首勒草体“云房”二字。

第三通就是多跋碑。为岐山名士武文炳根据伯父武澄家传岐山县令李文瀚所绘《召伯甘棠图》绘本,于民国四年(1915年)邀陕西著名碑石镌刻家郭希安重刻。此碑较道光二十七年武澄所刻之碑内容更加丰富,画面布局更加厚重。该碑曾立于岐山刘家塬召公殿前,此碑和召公殿宇同时毁于上世纪70年代末,此拓片曾作为文化艺术产品由县衙管理拓制馈赠出去。世间所存拓本已寥寥无几,有一拓本被四川泸州图书馆作为精品文物珍藏。

召公恩德世代传扬

据记载:召伯,即周公庙召公殿所祭拜的周朝召公奭,姬姓,是一个与周公齐名、好施德政的政治家。因采邑于召(今岐山西南),故称召公或召伯、召公奭,与周武王、周公旦同辈,曾辅佐周武王灭商。周成王时期,召公担任太保。后辅佐周康王,开创“四十年刑措不用”的“成康之治”,为周朝延续八百年打下坚实基础。

传说岐山刘家塬一带就是召伯当年居住地。因召伯常在其采邑内的一棵甘棠树下宣传讲解法律知识,办理诉讼案件,所以他离世以后,千百年来,人们常把甘棠树作为召公施行德政的美好象征,加以颂扬。召公执政期间,政通人和,贵族平民都各得其所,因此深受百姓爱戴。

《诗经·甘棠》中也曾称颂召公仁政。因此传奇的甘棠树也被当成宝树。

珍贵碑石有八名士作跋

从王新明所藏拓片可知,这通古碑拓片最大的特点是后人所作的跋识,竟然多达八条,故称多跋碑。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武文炳等上奏请建召公祠,慈禧准奏,拨银五千两,在刘家塬村修建召公祠。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慈禧太后亲笔题写、光绪皇帝御赐“甘棠遗爱”巨匾。出于对召公的崇敬,武文炳遂产生了重刻《召伯甘棠图碑》立于刘家塬召公殿前的想法。

于是,他先后邀请西府名士诸如周爰诹、王步瀛等书写识语。最后在时任县令贺良成的支持下,于民国四年聘请陕西著名碑石镌刻家、被誉为民国关中刻石第一人的郭希安,依据他珍藏的李文瀚绘本,重新布局完成了《召伯甘棠图》新碑。碑中增加多人题跋,使碑刻内容更加丰富、画面布局更加厚重,完成的新碑比前两碑更具文史、绘画及书法价值。(宝鸡日报)

新闻推荐

陕西特产在“云上集市”畅销全国

本报讯(记者王媚)“超级甜超级好吃,经济实惠,特别满意的一次购物。”在刚刚结束的京东智联云“云上集市”中,对长武扶贫馆销量...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诗意周原 宁颖芳2020-06-19 09:39
评论:(宝鸡:多跋《召伯甘棠图碑》拓片现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