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泰伯三让天下开国“句吴”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15 11:47   https://www.yybnet.net/

马小荣

泰伯是商朝末年人,是古公亶父的长子。他“三让天下”“开发荆蛮”的壮举历来为人们所称颂。

泰伯年轻时长期居住在当时古豳州的实际都邑——今之长武碾子坡。他承传后稷公刘先祖们的农耕,壮大周族基业。迁移周原后,泰伯年富力强,鼎力帮助父亲整顿部落,营造宫舍,设官置吏,训练军队,奠定了灭商兴周的强大基业。

《史记·吴太伯世家》讲叙了泰伯三让天下的故事。第一次让王位,是在古公亶父为周国殚精竭虑积劳成疾,不久人世托付后事之时。按部落惯例,王位应传长子,泰伯是当然的继位人。可他具有深知自己过多地继承了父亲的仁慈惜民务本的基因,缺少开拓进取、果断刚毅、深谋远虑的王者治国理政的风范,比不上弟弟季历。于是偕同二弟仲雍、以采药为父调病为名,避让王位,奔赴相对落后的荆蛮之地。

第二次让王位是在古公亶父病逝奔丧之时。季历和众臣尽述泰伯功绩,跪请泰伯接理王位,泰伯坚决不授,料理完父亲的丧事,悄然星夜赶返吴地。

第三次让位是在季历掌管周的王权后,整肃朝廷,扩大疆土,遭商朝统治者的嫉恨,被暗害而亡,泰伯回岐山为季历奔丧。群臣再次跪请泰伯继接王位。他指着季历的儿子姬昌说:“这就圣子,再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人了!”然后,立即返回江南。姬昌就是周朝的周文王。

泰伯和仲雍到荆蛮之地后定居在梅里(今江苏无锡县梅村乡),在这里组织开发生产。他们入乡随俗,“断发文身”,与当地人一道开荒种地,并教给当地人养蚕缫丝,传授先进的黄河流域耕作技术。泰伯还在梅里依照周原筑起四周三里二百步、外廊二百余里的吴城,于是江南第一个国家——“句吴”出现了。为促进当地的交通和灌溉之便,泰伯带领老百姓开凿运河,“当季开之,以备旱涝,一方百姓,始得粮食。”百姓感恩戴德,称此渠泰伯渎。

泰伯去世后,当地百姓悲恸伤感。泰伯葬于鸿山西南坡,人称皇坟吴王墩。每当农历三月三泰伯去世日,百姓来此置酒祭祀、采撷洁白山花祭献。

公元154年东汉恒帝下令泰伯的旧居即宅改祠,宋哲宗七年“诏以至德其门。”之后逐年扩建冠名“让王庙”“至德寺”,九月九日是泰伯生辰日,百姓也会进庙凭吊。(B)(13)

新闻推荐

经济日报 | 宝鸡岐山:深耕价值“链” 做强“一碗面”

农历五月,关中大熟。正值小麦丰收时节,在陕西省岐山县周塬沃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被机械卷扬起来晾晒的麦粒,在阳光下宛如金...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巴河畔的周氏人家2020-06-23 10:54
评论:(泰伯三让天下开国“句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