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2800年前西周青铜马车重现雄风 全程修复视频首次曝光

经过陕西省文物保护工作者连续几年的修复,宝鸡岐山县周原遗址贺家村2014年出土的“青铜马车”于近日保护清理完毕。在符合文物保护需要的条件下,整个修复过程被专用影像设备完整记录了下来。

正在播放的这段画面分别拍摄于2017年到2019年之间,反映了文物保护工作者对周原遗址贺家村出土的青铜马车清理和提取的全过程。这套青铜马车不仅车辆形体较大,而且装饰华丽复杂,车厢装饰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和玉器及彩绘构件,这些也对修复工作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和挑战。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晓娟:“你看着一件器物上可能都有一两百颗这个镶嵌的绿松石。我们不仅是要保护好文物本身,我们还要把文物所能反映出来的所有的信息,都要把它保留下来保存下来,为后面考古学家做判断,或者为文物学家做研究,都是一个很基础的材料。”

这套马车长3.13米,宽2.7米,高1.5米,而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四匹马不仅都是成年公马,而且都是纯色的黑马。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也是目前所发现的第二例,也是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铜轮牙马车”。考古人员推测,这辆马车很少使用,代表着某种西周高等级贵族的礼制。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所以就推测会不会是不是特实用的车,而是仪仗用的车,仪礼性质的车。因为它装饰得很好,除了我刚才说的那个铜片的兽面,上面的玉雕,马的高度和纯色,等等这些都显示这个可能仪礼的东西强一些吧。”

青铜马车出土以后,为了完整保护这套罕见的青铜马车所有信息资料,考古工作者采用整体打包的方式把它带回实验室进行清理。目前,青铜马车室内清理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实验室提取的遗物和精确数据,近日考古人员按照原来的工艺、结构对这辆青铜马车进行一比一的原样复原。即将面世的青铜马车雍容华贵,重现了昔日的雄风,它将来会作为正在建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的一组实物展品面向公众进行公开展出。(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赵景辉 陈大威 周煜涵)

新闻推荐

宝鸡岐山:精心组织 周密部署 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宝鸡岐山在2020年高考前一天,由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县所有考点进行巡查,主要对监控室,外语听力考场,疫情防控等工作重点进行了巡...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800年前西周青铜马车重现雄风 全程修复视频首次曝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