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它世界 第398期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蟒蛇、华南虎、红腹锦鸡、黑靴陆龟 四大神兽的原型是它们

来源:华商报 2020-11-18 01:57   https://www.yybnet.net/

四大神兽是现代人对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叫法,在古代又叫作四象、天之四灵,属于远古星宿崇拜的产物。古人在创造这些神兽时,参照的是哪些动物为原型?这些原型动物如今生活的又怎样?

东——青龙

作为四大神兽之首,龙本身就是中国古代神话创造出的东方得代表,而现实中,毫无疑问也只有身躯硕大、力大威猛的蟒蛇最符合龙的气质,只是少了四个威风凛凛的龙爪。科学研究及真足蛇的发现证实,蛇的祖先原来也是有四肢的,但由于长期用腹部爬行,四肢就慢慢地退化了,现在仅蟒蛇还有后肢的残余。

我国仅分布两种大型蟒蛇:缅甸蟒和网纹蟒。网纹蟒仅在云南有记录,缅甸蟒则分布广数量多,最有可能是青龙的原型。缅甸蟒也称为缅甸岩蟒,又叫南蛇、琴蛇、双带蚺,是世界上最巨型的六种蛇类之一,缅甸蟒身长可达7米,体重可达91公斤。此前最长的一条缅甸蟒长9.75米,但是大部分的个体多在5米以内。雌性的缅甸蟒比雄性更为巨大。缅甸蟒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国常见于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海南、贵州、湖南等地,国外主要分布于东南亚。雄性年龄通常在15岁左右,雌性可以在25岁以上。

西——白虎

虎,为百兽之王,它的威猛传说中具备降服鬼物的能力。而它的白,是指对应五行中的金,金色是白的,所以它叫白虎不是因它是白色,而是从五行中说的。而在中国,曾经分布着西伯利亚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印度支那虎四种老虎,到底哪一种老虎是其原型?有专家认为,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种,被人们称为中国虎,所以它最有可能是白虎的原型。华南虎在我国的很多省份曾广泛分布,但由于人们无休止的猎杀,华南虎数量锐减。最近数年来,尽管有人相信华南虎在我国的某些地方还有少量存活,但却没有任何可靠消息证实华南虎在野外有存留,最近一次发现华南虎是1986年11月6日,在湖南安仁县,一只华南虎幼虎被盗猎者的捕兽夹捕获,15天后因伤势过重死亡。如今它已经在野外功能性灭绝了。目前人工饲养下的华南虎,数量不足100只。

南——朱雀

朱雀又可说是凤凰或玄鸟,是百鸟之王。古人说,雄的叫凤,雌的叫凰。以后,凤凰合称。凤凰的原形推测有很多种,如锦鸡、孔雀、鹰鹫、鹄、玄鸟(燕子)等,而随后大家都认为红腹锦鸡最有可能是凤凰的原型。有许多关于凤凰的典故,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凤鸣岐山”,周人在岐山脚下成就帝业,并把岐山和秦岭山野中最美丽的鸟类——红腹锦鸡当成了凤凰来歌颂,后世的人们逐渐神话这种鸟类。

红腹锦鸡是中国特有种,体态优雅,步履轻盈,雄鸡体长约一米,身披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羽毛,七种颜色互相映衬,光彩夺目。尤其是飞起时,身姿修长,和传说中的凤凰一模一样。生性机警,听觉和视觉敏锐,稍有声响,立刻逃遁,当危险尚远时,多在地下急速奔跑逃窜;当危险迫近时,则多疾飞上树隐没,在林中飞行自如。红腹锦鸡一夫多妻制群居,白天大都在地上活动,晚上多栖于靠沟谷和悬岩的树上。上树时多从低枝逐级跳跃,盘旋而上,或从邻近小树再往上跳。每当夜幕降临时候,常常可听到上树时翅膀扇动的“扑、扑、扑”声,多是雄鸡在宣示自己的领地。红腹锦鸡目前主要生活在甘肃和陕西地区,宁夏、青海、四川等地也有分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秦岭山中数量就很多。

北——玄武

关于玄武起源的最早传说来自夏朝,相传玄武是一种由龟和蛇的形象组合成的一种灵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武,是黑的意思;冥,就是阴的意思。身有鳞甲,威武庄重,常被人作为镇宅的门神。在对比亚洲所有龟种后,人们把焦点都集中在亚洲最大、最古老的黑靴陆龟身上,它四肢披满粗大而坚硬的鳞片,与蛇身鳞片极为相似,四肢粗壮如象腿,力大威武,曾被古人误以为是由龟和蛇交配所生的灵物。

贵为亚洲体型最大的陆龟,黑靴陆龟成年以后的体长在七十厘米左右,体重一般为三四十公斤左右。这种龟的长相相当霸气,大腿上长着一对瘤状的鳞片,看起来就像是额外长了两条腿一样。所以黑靴陆龟又被人们称为“六腿陆龟”。若是单看它们腿上那些黝黑发亮的鳞片的话,甚至颇有种恐怖的感觉。它看似凶猛,却是一个素食者,喜欢食用各种植物的茎叶。另外,绝大多数龟类都很喜欢晒太阳,但黑靴陆龟却不喜欢,除了吃就是睡,它的嗅觉和听觉都很灵敏,尤其喜欢红颜色的水果。黑靴陆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赵凯

新闻推荐

托稳百姓“饭碗” 宝鸡岐山多举措提升群众职业技能

“通过培训学习,拓展了知识和技能,取得了技能证书,我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更足了。”日前,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宝鸡科达特种纸业有...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剧目 大舞台2020-11-12 18:24
猜你喜欢:
评论:(它世界 第398期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蟒蛇、华南虎、红腹锦鸡、黑靴陆龟 四大神兽的原型是它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