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小康路铺到家门口 宝鸡市破除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瓶颈综述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5 1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孟民

当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拓宽改建的干线公路不断见证宝鸡市经济发展速度时,串联城乡的农村公路、连村连组连户水泥路也考验着宝鸡市交通发展的深度。

继多年前宝鸡市实现村村通水泥路之后,过去的两年,宝鸡市在全省率先铺修“最后一公里”农村公路8800公里,去年涉及的158个贫困村水泥路全部通畅。宝鸡市在全省首家实现了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三年建设任务两年完成目标,比交通运输部计划提前了三年,为加快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如今,全市1688个行政村中除1个村子外,全部实现了道路水泥(沥青)化,水泥路通达率达到99.94%,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万公里,行政村通班车率达到94%,这意味着群众“抬脚踏上水泥路、出门坐上公交车”的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路是农村的命脉

路通了,农村才能振兴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成为未来一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交通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领域,也是脱贫的先决条件。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说了几十年的话,在广大农村地区依然应验。

近年来,宝鸡市大力实施通村水泥路建设,全市大多数行政村告别了泥水路、扬尘路。但受当时投资规模限制,通村水泥路只从干线路或县镇路修建至村委会或学校,村委会到村民小组的道路以及村庄内的道路没有硬化。

2016年年初,市政府把建设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作为向全市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按照《宝鸡市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通村公路联网工程、村庄内道路硬化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六大工程。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建设8800公里,完成投资25.3亿元。

太白县咀头镇牛家沟村是蔬菜基地。去年,县上不仅给村子硬化街道,还修了4座便桥。村主任邢拉会说:“以前,山路弯曲不平,菜从山上拉下来被颠簸得都要烂了,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我们修路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前年,我孙子谈了个对象,人家一看门前还是土路扭头就走。这次给家门口修的水泥路又宽又平整,我孙子找媳妇有指望了!”岐山县京当镇杜城村村民于红军的母亲说出了因交通改善而受益的千万百姓的心声。

出门就有班车坐

刷卡优惠想到哪儿到哪儿

农村公路通了,但因为客运经营成本高、效益低,常常出现班车进不去、司机不愿跑的现象。同时也滋生了正规客车少、黑车到处转的现象,安全隐患多。

眉县是陕西省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试点县,经过多年实践,全县实现了县通镇及旅游景区公交全覆盖,行政村公交覆盖率达100%,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城乡客运一体化网络体系。

“出门能坐公交车,老人还免票,跑趟县城不花钱,这事确实办到咱心坎上了。”眉县常兴镇年逾六旬的村民李伟忠说。

宝鸡市借鉴眉县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的成功经验,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到年底,全市共成立城乡公交公司18个,开通公交线路70条,投放公交车512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05辆。陈仓区和岐山县在中心城区实现了公交线路全覆盖,并在公交车上推广应用了IC卡信息系统,实行了刷卡优惠政策。全市县域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率达到40%。尤其是开通的宝眉、宝凤、宝鸡至蔡家坡三条城际公交,不仅是宝鸡市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政府基本服务均等化的一项重大举措,也为宝鸡市运输企业转型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公交通了,买点小东西也能上县城,到镇上的超市也很方便,我们可以直接把菜拉到镇上,一斤最少多赚一两毛钱,一年下来也有好几千元。”岐山县蔡家坡镇一菜农说。

扶风县万杨村两年间新修道路超过10公里,村庄街道全硬化、全美化、全亮化,村子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村民何志忠感慨地说:“修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给我们做生意带来了方便,更重要的是修路改善了村子的环境,在外工作的人节假日也爱回家了。”

岐山县青化镇焦六村村支书傅德善说:“农村水泥路建设,给我们村子带来了巨大变化,村子变美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

岐山县京当镇小强村村支书金永科说:“我们村每个组都通上了水泥路,不管下多少天的雨,群众随时能出村,坐车也很方便。”

小康路上

不让任何一个村因交通而掉队

未来从脚下开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宝鸡市提出交通扶贫战略,以扶贫项目、打通“断头路”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方便农副产品运输。

两年前,宝鸡市争取的六盘山和秦巴山区7个干线公路交通扶贫项目,目前已有4个建成。

“交通脱贫攻坚不断深化,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路网结构,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支撑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变了贫困地区整体发展面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公尚说。

太白县山大沟深,群众家家户户种植蔬菜,为帮助群众把蔬菜运出大山、卖上好价钱,县上拿出500多万元,给全县54个贫困村修整路基,每公里补助7万元,不让群众掏一分钱。县上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施工难题,加快了工程进度。

太白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严天录说,全县46个村修建167条联网和村庄道路,新建里程达到115公里,在建县历史上首次修建农村路超过百公里,到年底,村村实现了道路水泥化。

山区农民要脱贫致富,通过便捷的公路网与外界连通是关键。针对全市63个村交通不便问题,宝鸡市提出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村因交通而掉队的承诺。市上与各县区签订目标责任书,采用“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的办法,全力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

通过两年建设,去年宝鸡市9057个自然村、158个贫困村已全部通上水泥路。金台、陈仓、高新、眉县4个县区实现全部自然村通水泥路,渭滨、凤翔、岐山、扶风、凤县、太白6个县区自然村通畅率达到90%以上。在全市70.3万户农村住户中,已实现65.92万户门前道路水泥硬化,通畅覆盖率93.8%,金台等10个县区通畅率均在90%以上。

“通过项目建设,不但解决了部分行政村不通水泥路的问题,而且还打通了村与村之间的断头路,延伸硬化了通往自然村的道路和村庄街道,将水泥路真正修到了农民家门口,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出村穿皮鞋、进村穿泥鞋\’的尴尬状况。”胡公尚说。

新闻推荐

产业脱贫县区行 太白篇 菜单式扶贫 走出致富路

脱贫路子千万条,太白县把产业脱贫作为治本之策,产业成为带动脱贫的强劲动力。2017年,太白县安排产业扶贫资金4905万元,用于产业扶持,把农民与园区、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联结起来,通过联心、联利...

太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康路铺到家门口 宝鸡市破除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瓶颈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