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太白桃川:茱萸花开满眼金◎徐斌惠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3-28 14:36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山萸花有痕,今晨听到开花音,桃川鹦鸽飘花香,谁是最 爱花之人?

当熹微的日色刚爬过柳腰,绿色就豁开了初生的梦。在早春的第一缕暖光里,山茱萸花就急忙探出了头,簇簇拥拥得毫无设防,把它交给了这个世界——太白的山茱萸花,开了。

山茱萸花总是在不经意间盛开。不是吗?太白大地的春似乎要比其他地方来得迟些。当三月的阳春还没有融化小河岸边的冰层时,山茱萸花就在寒风中开了,它才不管春不春呢。它不惧怕雪域之巅的风雪,不惧怕春寒料峭,多少年来,一直立在那里,重重叠叠、枝枝相拥、瓣瓣相牵地在每一个相同的季节抖擞绽放,使还处在春寒时节的山城迎来了一场最早、最艳、最盛大的花事。

茱萸盛开,清风徐来。在这个馥郁的季节,风传来了信息,铺天盖地,字字句句全是:桃川的山茱萸花节已至。近年来,当地政府倾情建设“诗画桃川”,今春已是桃川第二届山茱萸花节了。在这万亩山茱萸花绽放之际,游客走进金色农家,体验乡野韵味。真可谓:站桃川,听马蹄扬尘千年古道又临春来,看孤鸿穹顶远飞万谷山岚碧染尽,等风吹起雨声,在清风古镇桃川里步履生香,走一程山水,吟一树花开。席地一壶玉米酒,斗管弦来古今同,邀月伴云金色宴,绿水流花一卷香,和春同醉桃川镇,卧看山萸忘年欢,岂不快哉?

每一株山茱萸树下,不光有那俏立枝头的一树树花朵养眼明目。这里的山山水水、花草树木、田野山畔,山还是山,水还是水,没有过多的做作。大山的厚重是那么清晰可显,没有雾里看似花、眼前非是雾的朦胧,有的只是清清的已被春韵融化了的小河和潺潺的流水,厚厚的泥土泛着被冰冻了一季的土味泥香,不用你难得的糊涂,清水涤心,心素如简。也许这里的花事、风光可以和你平淡相守,可以和你温暖同往。看,不远处,又有一朵花蕾在安静地舒展着它的花瓣,它是那样恣意、那样悠然、那样不负时光,它把最暖的温情、最美的光阴,已深深定格在一眼深情的瞬间里。

思在春里归,醉人梦中醒,梦中的山茱萸花开。相对于太白桃川、鹦鸽、王家堎及黄柏塬的人们,山茱萸花可不仅仅是春天的概念。相传,药王在秦岭山中采药,途经太白时,看到这里的人缺衣少食,生活艰辛,药王随后用手一指,一棵棵挂着鲜红果果的树木就瞬间在田埂旁、山野间、房前屋后站立了。药王给树起名山茱萸,又不惜手把手教会当地人怎样种植,采果食用药用。

是的,几千年了,我们古镇桃川的山茱萸果儿从未走远,从未走出这片深情的土地和爱她的人们。茱萸花儿用温情的软语,呢喃着醉意的芬芳,把岁月的情长,与山水重逢在不慌不忙间,牵着我们的手,在流年里辗转。山茱萸果儿年年馨香着枝头,落满温良,嫣然着一朵朵清美,滋养着这里的土地。山茱萸花节一年又一年举办,惠顾了这方山水,惠泽了这方生灵,成为当地人的经济来源之一。

岁月不知人世故,山萸花开笑春风。等到所有的花都开的时刻,春就深了。而我们和古镇桃川的相随,才刚刚开始。但愿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你梦里的笑意像山茱萸花般绽放!

新闻推荐

师生结对帮扶 不让贫困生掉队

去年12月2日至3日,太白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针对在校贫困学生开展了一次“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大家访”活动,26名教师利用周末两天时间,深入4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中,宣传各类资助政策,并与学生家长就...

太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太白桃川:茱萸花开满眼金◎徐斌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