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千年古松像把伞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1-2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王兵 报道)黄山松因其造型奇特而驰名中外。近日,记者在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见到一棵千年古松,造型就像一把雨伞,可与黄山松媲美。一直以来,这棵松树被村民当作宝贝精心呵护,已经成为当地一景,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这棵古松位于白云村西的阴坡上,树高二三十米,胸径约0.7米,树皮如鳞。树上挂有一块名木古树保护铭牌,上面写着树龄一千年。古松神奇之处在于树干七八米高处以下没有旁枝,从这里往上树枝均匀散开,而且粗细相当。远远望去,整棵树就像一把雨伞(如图),树干是伞柄、树枝是伞骨、树叶是伞布。

据白云村村民张倩介绍,这棵古松是油松,还有个传说。白云村是古驿站,相传古代驻歇于白云驿站的一位名士植下了这棵松树。过去,路过驿站的客商割取松树上凝结的松明制作成火把,用于夜晚照明,经年累月,松树被割得伤痕累累。为了保护松树,村民们专门编了一个割松明会失明的故事,以此阻止人们破坏松树,也正因为这个善意的谎言,这棵松树得以保存至今。

如今,这棵松树已成为村里的一景,村民们对松树爱护有加,在松树周围修起了护栏。村民爱护古松,古松也反哺村民。近年来,村上依托古松以及青山绿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到盛夏,西安、宝鸡、汉中等地的游客纷纷来白云村避暑、赏古松,村民们特别是贫困户也依靠开办农家乐鼓起了腰包。

白云村党总支书记齐永丽告诉记者,千年古松是村里的“守护神”,是村民的宝贝,依靠古松等美景,今年夏季村里共接待游客5120人次,实现收入20余万元。目前,他们正在加快村容村貌的改造提升,争取明年以崭新的村容村貌迎接游客。

新闻推荐

太白县与西农大园艺学院签订高山蔬菜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阳光讯(记者邓锦龙通讯员胡剑楠王芙蓉)11月5日下午,宝鸡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在西农大召开了“两地三方...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古松像把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