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太平峪匪事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欢

  “砰~”,伴随着一声枪响,曾称霸一方的“匪王”王三春被执行枪决。

  王三春何许人也?上世纪初在巴中、通江,乃至陕南一带都赫赫有名的“西南匪王”是也。据说他鼎盛时期手下兵力达5000多人。那么,他是如何当上匪王,又是如何和太平峪扯上了关系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说这王三春本是四川一户穷苦农民家的孩子,幼年丧父,孤儿寡母相依为命。20岁那年,家人因地畔之争与族长王宗林起了冲突。王宗林其人恶霸一方,欺田霸产无人敢言。年轻气盛的王三春一怒之下,放火烧了王宗林家的房子,遂逃往陕南,后来几经辗转落草为寇。

  上山之后,他伙同几个小兄弟把散匪的枪抢了,后面又用计谋取得五十多条枪支,其中曲折容后再表。都说“乱世英雄起四方,有枪就是草头王”,十多年后,这厮竟成了盘踞陕南的名匪。据说当年他以镇巴为根据地,设税收局、铸币厂,封官封爵,俨然建立了一座自己的独立王国。

  按说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里,土匪可是个“肥差”,靠一个“抢”字过得舒服自在。但是,土匪这名声不好听,风险又高,随便谁打着“剿匪”的旗号,都可以光明正大地来抢他们。于是在1930年,王三春聚集4000多人把陕西的土匪赶走后,接受了国民党三十八师收编,当时他的队伍被扩编至5000多人,被任命为“川陕边游击司令”。

  虽说被收了编,但一路靠着打家劫舍发展壮大的王三春任性惯了,可不是说收就能收起来的。在此后的日子里,他的部队经常跟国民党军队起冲突,俨然成了国民政府的一块心病。

  有病就得治啊。怎么治?剿匪!

  国民党军队不知道多少次围剿王三春匪部,终于在1939年冬天将穷途末路的王三春逼进了太平峪。

  太平峪不同于其他峪道,秦岭里的峪道大多都能通往陕南,但太平峪是一条死峪。故国民党部队死守山口,守株待兔。

  若是春秋季节,山中有吃有喝,总能耗上一阵子。无奈当时天寒地冻,大雪封山。饥寒交迫的王三春只得派姨太太乔装改扮,作乡野村妇模样出山去找些吃的回来。到山口时,驻守官兵对这位姨太太一番盘问,并未发现疑点,正要放行,却见她嫣然一笑,几颗金牙在白雪映衬下熠熠生辉。普通村妇,哪里镶得起金牙?遂败露。

  接下来的事情你应该能猜到了——在这位姨太太的“指引”下,王三春终于落网。太平峪这才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新闻推荐

初心筑梦青创巴中 ——巴中市第五届(巴中农商银行杯)青年创业大赛初赛圆满落幕

项目赶集会评委巡展评分开幕式现场项目PPT展示介绍产品产品亮相本报记者吴江/文付海旭/图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巴中市青年创新创业活力,5月2日至5月3日,巴中市成功举办...

巴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太平峪匪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