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平昌 > 正文

(上接01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03 06:2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

扶贫代办大事小事都帮忙

“要是没及时搬进新房子,前几天的两场大雨肯定要把我那旧房房淋垮。”5月29日,元山镇兴元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马仕珍告诉笔者。

易地扶贫搬迁是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头戏,可彻底解决困难户居住安全隐患。马仕珍丈夫因上肢残疾加上患有肺心病,根本没有劳动能力,全家5口人蜗居在仅50多平方米的破旧土坯房里。

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以来,马仕珍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可以住新房子了,忧的是旧房子谁来帮着拆?新屋又该怎么建呢?

县委宣传部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刘静,帮扶人陈小平主动帮忙出主意,根据马仕珍家的具体情况,建议她去镇上购房,一来便于就医,二来便于子女更好地就业。马仕珍采纳了大家的意见,在元山场镇上购置了100平方米的住房。

针对贫困户孤寡、伤残、年迈、文化水平低等特点,平昌建立了首问责任制、申报登记制、上门受理制、限时办结制、办结回访制“五个制度”,统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实行“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工作服务模式,重点梳理需要送医导诊的贫困户,帮助联系救助医院,办理报销手续;协助办理慢性病证,引导领取定额补助;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家庭,提供买药送药服务。截至目前,已经限时办结受理服务事项2100余件,帮助送医导诊和办理医疗报销手续2.2万余人次。

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治理

“村组干部随时会来检查,一点也大意不得。”5月28日下大雨,兰草镇梁铜村村民张祝云插完秧回家,将换下的雨靴冲洗干净,摆放整齐后,才走进屋子。

张祝云说的“干部检查”,是指村里开展的“五美庭院”评比检查。在全县脱贫摘帽攻坚时段,为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平昌依托农民夜校、村级广播等平台,宣扬帮扶事迹、学习脱贫典范,开展“感恩、善良、自立、自强”主题教育。该县通过落实开展“四比四评促四好”活动,评选“勤劳致富之星、和睦友善之星、遵纪守法之星、热爱公益之星”,评选“五美庭院”,设立“道德基金”,开办“道德超市”,表彰奖励“道德模范”,在比学赶超中激发群众的脱贫攀比心和自尊心。

“通过开展1000余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使村民的行为习惯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进而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推动乡村治理的提档升级,增强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杨武如是说。

新闻推荐

平昌妇联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巡讲

本报讯(杨超特约通讯员张超)“这次巡讲活动举办得好,对建设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很有帮助!”近日,由平昌县妇联组织的“好家...

平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01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