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通江新闻 > 正文

土地一活全盘皆活贫困户变为“上班族”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4-26 08:0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5日,巴中市南江县东榆镇槐树村七彩林业产业园,何显军正在移栽小树苗。“每天在这儿能挣100元左右。”何显军笑着说,除了现钱,家里0.4公顷土地流转给林业公司,每公顷每年还能分红9000公斤黄谷。

长期以来,巴中有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越来越凸显,不少山村土地撂荒弃耕现象突出。何显军的转变,是巴中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盘活农村资源、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 庞峰伟

盘活“沉睡”资源 拓展增收渠道

何显军以前种地,一年收入不高,只能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前年,把0.4公顷土地流转出去,每年分红黄谷,当上产业园里的管护员,每年可获收入七八千元。“以前铁了心要出去,现在更愿意留在村里。”

“小块分散的土地经营发展到今天,农民增收的空间已不大,亟须盘活农村资产、拓展增收渠道。”巴中市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盘活农村资源?土地流转是一条路子。

“通过流转,农村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槐树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柳华琼说,土地流转可谓一举两得:农民把“沉睡”的土地资源流转给大户进行规模种植,获得流转收入;自己也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进行务工,再次获得收益。

近年来,土地流转的做法在巴中逐渐推广: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引进七彩林业公司,整村流转土地80公顷,进行彩林培育;通江县大兴乡贾家梁村招引科宏农业公司,流转土地213.3公顷,发展茶叶产业;平昌县清凤镇红宝村与多家农业公司合作,流转上百公顷土地发展药材种植和观光农业……这些村通过土地流转,村民年人均增收均在千元以上。

激活内生动力 趟出脱贫新路

“脱贫攻坚,农民增收,最深的动力在改革。”通江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贾家梁村趟出的脱贫新路,动力就来自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探索。

这几年,贾家梁村按照通江县的政策,推进农村人、地、林、房、钱和集体资产“六个盘活”,激活农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其中,放活土地经营权是关键。“土地一活全盘皆活。”村支书贾茂森介绍,全村共盘活土地76公顷,村民每年可获土地流转资金57万元;村民和集体的400多公顷林地,获得300多万元的抵押贷款,与公司合股发展循环种养业。唤醒集体山林、老茶园、水库等这些“沉睡”的集体资产,实现集体经济收入上百万元。

为了让农民在土地上获得更多、更有保障的收益,巴中不少区县坚持把放活土地经营权作为农村改革突破口,紧紧扭住确权颁证、平台运行、产权交易三大重点,不断增强农民增收内生动力。“我现在是产业工人,既挣工资又拿固定的土地流转金,每年‘旱涝保收\’,安逸!”4月16日吃罢早饭,平昌县清凤镇红宝村村民杨希伟就来到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始一天的劳作。

作为村里第一个同意流转自家土地发展中药材产业的贫困户,杨希伟尝到不少甜头。除了租赁的土地费用,一个月下来,他在药材基地打工还能挣2000元左右工资。

村支书杨希廷介绍,目前全村有200公顷土地进行了流转,发展中药材种植,“贫困户在药材基地务工挣钱,家门口就当上了‘上班族\’。”

不管是产业工人还是农村“上班族”,巴中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农民成为新型农民。

新闻推荐

职教扶贫 为村民致富打开另一扇窗

沿着弯曲的乡村小路一直往山上走,远远就能听见鸡鸣的声音,那里就是蒋超群的巴山鸡养鸡场。这家养鸡场,是蒋超群和丈夫2009年建于巴中市南江县土寨村的。“多年辛苦经营,养鸡场如今年出栏20万只鸡苗,经...

通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通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一活全盘皆活贫困户变为“上班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