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创城,强“里子”就是赢“面子”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09 07:07   https://www.yybnet.net/

子午

据《广西日报》报道,北海市城区的背街小巷点位多、数量大,改造整治背街小巷,可谓民生所望、政之所向。为此,该市以一份《北海市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实施方案》,展开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又一提升行动。

作为衡量我国一座城市市民素质和城市发展的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评一次。参与评选的城市首先要取得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再经过三年努力达标之后,方能参评全国文明城市。

经中央文明委审核批准,全国共有391个城市被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其中,广西有14个市县入选,有的城市已多次获得文明城市提名。

“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匾,获得之艰辛可见一斑。在今年创城的关键时刻,各地拿出“十八般武艺”,各尽其能,各展其才,这是一种良性的“争创”。比如,北海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引领,深入开展“十大提升行动”,着重抓住重点、难点区域的整改提升,补齐创城薄弱环节和城市建设管理短板;又如,南宁市组织开展“共建共享,宜居绿城”提升行动,推动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全面整改提升,等等。

正因如此,努力创城争取获得提名、倾力创城参与评比、全力创城力争“连任”的过程,就不单单是城市之间“争口气”的荣誉之战了。创建文明城市,更应该以此为契机,倾听群众呼声建议,排查城市运营缺陷,治理城市新病旧疾;更需要借力创城,健康城市“体魄”,涵养城市精神,丰厚城市底蕴,推进城市文明,实现城市发展。

还应看到,移动互联的信息时代,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渐趋增强,对生产要素的集聚效应不容忽视。城市每增加一个有分量的砝码,其外在影响力、号召力就会成倍增加。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今天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其内涵早已扩大、深化,除了精神文明建设、市民文明素养,还包含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等等内容。

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增强城市的竞争实力和软硬环境,不单单是一座城市的事情,亦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考量的事情。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国文明城市,应该是一个很重的砝码,亦是一根有力的市场动能集聚释放传动轴,是谋取更广领域开放合作的平台。

因此,创城的理念和行为,需要辩证对待“里子”和“面子”的关系。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局限于清洁了多少脏乱差的环境,止步于平整了多少背街小巷,满足于治理了多少农贸集市,热衷于划出了多少公共停车区域……而是会通过这些“表面”,将工作做到“里面”,即想办法把各种顽疾连根拔除,从而实现城市硬件、软件一道进步,市民心理、行为一同提升的效果,让城市更加美丽、文明,更有吸引力、凝聚力,也更有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创建文明城市,强“里子”就是赢“面子”。创是升维,建是筑基;强是内功,赢是塑颜。以互联网思维和善治意识创城,在大局大势的变革趋势中设计创城内容和行动,创城就会丰富多彩,创城“热效应”就会向各个领域深度延展,真正“一石激起千重浪”,以创城为支点,迸发高质量发展的宏阔力量。

新闻推荐

北海以规模生产促大棚果蔬发展 对新建大棚每亩奖励1万元,计划奖励扶持3万亩

本报北海讯(记者/蓝永前通讯员/周富强)为加快北海大棚果蔬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北海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北海市大棚果蔬...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自己的书房2020-09-01 23:40
猜你喜欢:
评论:(创城,强“里子”就是赢“面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