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惠民 > 正文

83岁革命烈士之子千里来滨“寻父” 清明节前,深圳老人牟振基专程来滨寻找身为革命烈士的父亲牟明熙的遗体下落,并通过滨州日报·滨州网寻找珍贵线索,恳请知情人士帮助

来源:滨州日报 2019-04-09 14:32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康曌

4月2日,一位83岁的老人从深圳坐火车第一次来到滨州,跨越2000多公里,渴望穿越75年的时光,寻找自己从小没见过面的父亲的最后归宿。

偶然得到自小未见过面的父亲的线索,83岁老人专程来滨,希望能找到身为革命烈士的父亲的遗体下落

老人名叫牟振基,系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教授,大校军衔,祖籍潍坊寿光上口镇后牟绍村。

据老人介绍,其父牟明熙,1910年2月出生,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参加革命,1944年在桓台牺牲。入党后,牟明熙从事我党地下工作,通过开办中心小学、兴办农村产业等形式,多方筹集经费用来购买武器、弹药、粮食等,发展革命队伍,抗击日本侵略者。

1939年,牟明熙根据组织安排,深入国民党反动派内部,开展兵运工作收集情报。1939年末,牟明熙完成策反任务,将一部分队伍拉走,由此暴露身份。组织上出于安全考虑,命他跟随杨国夫司令员前往清河区(冀鲁边区和清河区在1944年合并成立渤海区,渤海区的党政军领导机关曾长期驻扎在惠民县境内,滨州市是当时渤海区的中心区域)继续开展革命工作,后在抗日战争中光荣牺牲。

解放后,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牟明熙被评为革命烈士,但遗体一直未找到。多年来,尽管家人多方探寻,但只知牟明熙1944年牺牲在清河区,却不了解具体情况。

2019年春节一次偶然机会,牟振基从一位名叫牟玉藻的老人处得知,1953年,在当时的北镇大礼堂召开了一次教育代表大会,在会场的墙上看到一张红纸,上书寻找烈士家属启事,其中有牟明熙的名字,职务是专员副职。

得到此线索的牟振基如获至宝,克服年龄、身体等多重困难来到滨州,想在此寻找到父亲最后的归宿。

牟振基说,父亲牺牲这么多年,全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我的爷爷为此变卖了大部分家产和粮食。如今,我的大哥已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我也已经83岁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父亲的遗骨,最起码能找到当年贴寻人启事的人。”

在渤海革命纪念园英烈碑廊找到父亲的名字后,老人激动地说,“错不了了,我来对了地方”

了解到牟振基老人寻亲的消息后,滨州消防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帮助联系相关部门,滨州市多部门都给与了积极配合。

4月3日,牟振基来到惠民县渤海军政机关办公旧址纪念馆。在纪念馆方面提供的一张渤海区当时的行政主官名单中,牟振基发现了一名时任工商局监委的同志叫牟耀东。

牟振基说,牟耀东当时任职的时间、地点,与我父亲当时在清河区有重合之处,但名字不对。“父亲从事地下工作”,也可能改名换姓,但这个名字让老人心中多了一份希望。

随后,老人又在惠民县拜访了已101岁高龄的刘桂香老人。据牟振基了解,刘桂香与牟明熙曾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跟随同一领导开展过革命工作。从刘桂香老人的口中得知,当时她的战友中有一位被称为“木头”的寿光籍战友,与牟振基的身高、体型很像,这让牟振基心中又燃起了一线希望。

4月4日上午,牟振基来到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在英烈碑廊密密麻麻的名字中,他找到了自己父亲的名字:牟明熙,牺牲于1944年4月。

“错不了了,我来对了地方。”牟振基激动地说。

老人通过滨州日报·滨州网寻找珍贵线索,恳请知情人士帮助

虽然获得了一些珍贵的线索,但很多谜团依然如乱麻一般未解,萦绕在牟振基心头。

为找到父亲遗骨,完成家人几十年的心愿,这位寻父一辈子的儿子提供了一些线索,并通过滨州日报·滨州网向了解当年情况的人士征集相关信息:

一、有没有了解牟明熙烈士当年在渤海革命老区战斗或牺牲情况的朋友;

二、有没有1953年在原惠民专区民政、教育或者军队等部门、系统工作过,了解当时寻找烈士亲属相关情况的同志;

三、当时的惠民专区工商监委叫牟耀东的同志,有没有人了解情况。牟振基想知道,到底这是其父另外的名字,还是另有其人。

若您有相关线索,欢迎致电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电话:13346297020,邮箱bzrbluojun@126.com。

新闻推荐

吴洪英:滨州“刘胡兰”宁死不屈惨死敌人铡刀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任斐通讯员李学军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作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决定,这是退役军人工作...

惠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惠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特色麦冬助增收2019-04-02 15:48
评论:(83岁革命烈士之子千里来滨“寻父” 清明节前,深圳老人牟振基专程来滨寻找身为革命烈士的父亲牟明熙的遗体下落,并通过滨州日报·滨州网寻找珍贵线索,恳请知情人士帮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