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利辛 > 正文

每一块土地都有名字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02 10:29   https://www.yybnet.net/

□利辛黄廷付

回家的时候,娘对我说她要去“庄户”上看看。在一旁写作业的儿子听到了,问我:“老爸,‘庄户’在哪里?”我话到嘴边却又卡住了,该怎么和儿子说呢?

儿子已经读初中了,他连家里的土地在哪都不知道,他只会说南地北地,东庄西庄。

我突然来了兴致,“小宝,走,咱也和奶奶一起去地里看看麦子。”土路没有以前光滑了,被汽车压出一道道车辙,路边的野草比以前多了,因为没了割草的少年。儿子在野草上蹦来跳去的,感觉挺新鲜,这让我想起小时候,下雨天赤脚在野草上走路时的情形。

娘说:“今年修高铁要从‘八亩地’经过‘柳坟’,再往‘新路北’。”

儿子在一旁好奇地问:“老爸,‘柳坟’是啥?”

我指着不远处那棵柳树,说:“那个坟边上有棵柳树,所以这一片地就叫‘柳坟’。”

儿子若有所思地说:“那‘老朱坟’呢?”

娘摸着小宝的头笑了,“老朱是一个人,他是一个八路军,被小鬼子打死了,埋在了这里,咱这里的人为了纪念他,把那块土地取名叫‘老朱坟’。”

“嗯。”小宝听了,很认真地点了点头。

娘,您看那几块地,名字都该改了吧。“茴草地”,茴草是以前为了修土坯房用的,现在全是楼房,茴草也没了用处,那块地早就种了庄稼。

还有“胡子地”,那是一块洼地,以前只要下点雨,那块地就被淹了,庄稼全淹死了。后来政府在旁边给挖了条沟,这样下雨的时候水都流到沟里去了,那块地就再没淹过。

“是啊,现在政策好,以前没人愿意要的地,如今全是风水宝地了呢。你看那‘十四亩地’,以前分给谁,谁都不想要,一来离家远,二来那是三等盐碱地,年年都收不了多少粮食。你再看现在,那里路修好了,政府还提供优质的种子和化肥,如今那里的麦子亩产都一千多斤呢,都快超过一等地‘南园’了呢。”

我们的对话,把一旁的小宝听得一愣一愣的,他嘴巴张得好大,好像在听天书。娘见了,笑着说:“别说小宝不知道这些地的名字,咱村里的那些年轻人,有几个干过庄稼活的?还有几个知道的?”

“娘说的也是,现在都是机械化耕种了,很多人哪里还会知道那些地的名字?再过几年,咱村里人恐怕只会说南地北地,东庄西庄了。”

娘叹了口气,“我们这一代人都老了,等再过几十年,那些被我们叫惯了的土地的名字,恐怕都要被我们带走喽。”

每一块土地都有名字,每一块有名字的土地,都应该被记住。绿荫李昊天/摄

新闻推荐

利辛县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准备

本报讯面对近期暴雨突降,防汛应急形势严峻的现状,连日来,利辛县着力从常识宣传、隐患排查、预警防范、预案演练、应急救援等...

利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块土地都有名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