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利辛 > 正文

李黼:亳州唯一状元的人生经历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3-09 00:46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自隋唐开科取士以来,现在亳州三县一区范围内仅出的一名状元,他在城破人亡之际,奋不顾身,浴血奋战,并大喝曰:“杀我,勿杀百姓!”他被对手称为“忠臣义士”……

李黼,字子威,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天官李村人。据史料记载,他生于元大德二年(1298年),卒于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

李黼自幼聪明好学,泰定四年(1327年),30岁荣获殿试第一名,泰定帝钦点为状元。中状元之后,以明经通史授翰林院修撰。后不断升迁,累官至宣文阁监书博士,礼部侍郎。泰定四年,李黼授翰林院修撰。次年,代皇帝到华山祭拜,省臣对李黼道:“敕使每次都让我走在后面,这次可以换一换先后吗?”李黼正色道:“皇帝的使臣职位虽低,《春秋》之义序在诸侯之上,尊使即尊君也,怎能走在后面!”省臣无言对答。

后来李黼受命巡视河渠,上书言道:“河源出京西,宋代为了运输之便,平地作堤,今河底填淤,高出地面,大水一至,横溃成灾,宜按故道修浚。他日东河或有不测之阻,江、淮粮秣可由此运来京师,万世之利也。”此乃真知灼见,然而,朝廷未予采纳。后来,李黼调任江州路总管,一心治理地方。

可以说,李黼是一名和文天祥齐名的忠烈状元,因为史书上提及他的名字时,总要冠以忠义和忠烈等字样。他是在江州路总管任上为元尽忠的,这涉及到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江州之战”。

《元史》记述了李黼与江州之战的详细过程:元朝末年,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农民军四起,风起云涌。至正年间,李黼出任江州路总管。时罗田人徐寿辉在湖北蕲春起兵反元,号称江南红巾军。徐军发展很快,不久攻下武昌等长江中游一带地方,直逼江西。时任江州路总管的李黼,因功诏为行省参政。徐军再次攻打江州,李黼上书行省献攻守之策,请屯兵于江北扼守要冲,但不被采纳,于是整治城壕,招募兵丁,做好守城的准备。十二年,农民义军横渡长江,势如破竹,驻守在江边的元军不战而溃,威顺王宽彻普化与省臣弃城而逃,武昌、瑞昌相继失守,江西大震。时有黄梅县主簿伊苏特穆尔积极响应,李黼大喜,与他对天沥酒盟誓。盟誓未毕,红巾军前锋已经到达,李黼急命乡兵截断敌军归路。仓促之间又见乡兵没有记号,李黼乃命士卒以墨涂面,带领出战。追出六十里,杀获二万余人。

李黼得胜而回时,预料敌要从水上进攻,遂对左右道:“贼兵陆路进攻失利,必由水路再来。”随即以长木数千支,装上尖尖的铁锥,安放在沿岸水中,称为“七星桩”,阻挡敌船。果然,几日后,西南风急,农民军乘战船数千艘,扬帆顺流鼓噪而至。战船遇到木桩,被铁锥刺入,动弹不得。李黼带领将士出击,一声令下,火翎箭齐射,敌船着火,红巾军兵士跳入江中逃生,溺死无数。行省上报李黼功劳,朝廷拜为江西行省参政,兼江州、南康等路军民都总管。

此时农民军势盛,李黼虽然一时获胜,但江州一地,寡不敌众,形势非常危急。这日,徐寿辉大将邹普胜又带农民军前来攻城,李黼则带领士卒登城拒战,誓不投降。最终,李黼组织巷战,终被围住,被乱箭射杀,时年55岁。

李黼遇难后,可以说受到了争战双方的尊重。李黼死后一个多月,朝廷对他的任命才下达。于是赠李黼摅忠秉义效节功臣、资德大夫、淮南江北等处行中书省左丞、上护军,追封陇西郡公,谥“忠文”。下诏立庙江州,赐“崇烈”匾额。

除了李黼外,在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刘福通起义攻克颍州(今阜阳),李黼兄李冕率众抵抗,不幸战死,史称忠节萃于一门。颍州人民为纪念他们一门忠烈,于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在颍州建三忠祠,以示祭念。士,舍生取义,身殁而名存,有以垂训于天下后世。并令“有司建祠肖像,岁时祀之”。

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曾写下《吊李江州》诗:“江州太守文儒宗,骂贼就义真从容。天翻地覆元气在,斯人万古其犹龙。”陶宗仪《南村辍耕录》中评价四位状元在国难中之表现,云:“若论其优劣,则江州第一,台州次之,高邮又次之,宪佥不足论矣!”意即李黼表现最好,泰不华次之,李齐又次之,而王宗哲未能克尽臣节,故“不足论矣”。

□李海东筱 铖

新闻推荐

患者突发脑出血 警车开道送医院

本报讯“多亏了在高速口遇到民警及时救助,为我们警车开道,才确保了病人及时送到医院。”2月26日,一患者脑出血需要紧急就医,...

利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春关怀抗战老兵2021-02-22 08:48
猜你喜欢:
爱心温暖敬老院2021-03-04 08:59
新春关怀抗战老兵2021-02-22 08:36
评论:(李黼:亳州唯一状元的人生经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