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小驿站”撑起大扶贫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2-1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在蒙城县许疃镇赵集咏梅服饰扶贫驿站的“车间”里,46岁的贫困户陈娟熟练地在衣服上装拉链。从日子紧巴的贫困户到月收入近2200元,“扶贫驿站”改变了陈娟的生活状态,也改变了家里的经济状况。“在这上班能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现在俺也成了‘上班族’,再也不会被看成只会等靠要的人了,感觉生活也有尊严了,俺要靠俺的双手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说起如今的生活,36岁的王小丽笑了。像她一样,村子里有300多名留守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的梦想。

“俺家的小孩就在‘扶贫驿站’后面的中学上学,每天早上和中午俺把他送到学校后,要在以前,俺就直接回家了。后来听同村的人说咏梅服装厂在招工人,俺就去试试。由于刚开始去,没有技术,啥也不懂,赵老板就安排人手把手地教俺,慢慢的做衣服的一些基本技术我都学会了,现在把小孩送到学校后,俺就在驿站里干活,驿站实行计件制,而且时间也不固定,有时候干不完还可以带回家继续干,既不耽误我接送孩子上下学,还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这个扶贫驿站建的真是太好了,我现在一个月差不多能挣到将近2000块钱,一年就是20000多元。”陈娟高兴地和笔者算起了账。

“将‘扶贫车间’搬进农村,是个一举三得的利好措施。一方面可以解决企业招工难、稳工难、工厂场地不足、生活服务设施不足的难题;另一方面可让不便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增加收入,加快困难人群的脱贫工作,促进农村的和谐稳定,改变群众的精神面貌;三则是可以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模式、新抓手,将以往的“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创新了脱贫攻坚工作模式,实现农村扶贫的长效机制。”该镇扶贫工作人员分析道。

“‘扶贫车间’这种灵活的就业方式,对就业人员技术要求不高,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上岗,上班时间没有严格限制,按件计酬,这样对解决贫困人口因年老体弱、在家照料孩子无法外出就业等难题,有较大现实意义。近年来,我镇加大‘扶贫车间’这种新型扶贫模式的推广力度,在招商引资方面注重招一些服装加工、玩具制作、电子配件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下一步,我镇还将加大管理和培训力度,特别是对‘扶贫驿站’的业务和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车间负责人的管理水平,实现创业一人,致富一人,脱贫一片。全镇目前已建立‘扶贫车间’4个,让500余名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年为每名贫困户增加纯收入1.5万元以上。”该镇扶贫分管领导介绍说。

(李西亚)

新闻推荐

七百块钱“跑”哪去了?

12月1日,正值周末,按照往常都要等到九、十点钟才会有客户来办理业务,可当天亳州药都农商银行蒙城支行,营业部一开门,一位大娘...

蒙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身残志坚养羊脱贫2018-12-07 09:28
评论:(“小驿站”撑起大扶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