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包容从容自然自在 千秋庄学一脉相承 第二届庄子文化周在蒙城举行

来源:亳州晚报 2019-11-13 17:2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第二届庄子文化周在蒙城举行

发布会现场 张延林/摄

继2018年首届庄子文化周在蒙城成功举办之后,11月8日,第二届庄子文化周再次在一代先哲庄子故里蒙城举行。

据了解,本届庄子文化周以“包容从容·自然自在”为主题,汲取首届庄子文化周的成功经验,坚持庄子思想学术研究与转化实践智库化、品牌化、大众化、项目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坚持学术引领、项目推进、产业带动、业态统筹、大众普及的基本遵循,坚持庄学研究服务新时代、服务新发展、服务中国梦的根本宗旨,巩固品牌,彰显特色,传承优势,创新发展。

11月8日至13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和蒙城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集中举办学术交流、传承展示、传承体验、产业转化等四大类系列活动,以进一步丰富“庄子故里·逍遥蒙城”文化品牌内涵,提升城市人文形象,拓展文化旅游资源,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蒙城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

庄子文化周期间,集中举办的四大系列活动分别为:学术类交流活动将举办中国《庄学研究》集刊(第三期)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首届中国《庄学研究》智库论坛暨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四次学术交流会、2019年第四期“庄子大讲堂”、蒙城县第三届庄子清廉文化论坛;传承展示类活动包括“蒙风秋韵”古琴雅集、“漆园八景”古琴曲打谱发布会暨汇报展演、“庄生晓梦”主题文艺汇演、“庄子杯”全国楹联书法大赛及获奖作品展、“庄子养生功”广场展示与宣传推介;传承体验类活动包括第七届中国(蒙城)梦蝶诗会、第二届“心斋·坐忘”体验濮水垂钓、庄子养生功教练员培训与广场展示交流;产业转化类活动推出了第六届中国(蒙城)庄子养生美食文化节、庄子文化主题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作品展、规划推介运作“蒙城城乡庄子文化研学一日游”旅游线路等。

据了解,庄子文化周是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和蒙城县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以弘扬庄子文化为重点,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新时代、服务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庄子文化周概念是在2018年3月安徽省庄子研究会一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提出的,当年10月即在庄子故里蒙城举办了第一届庄子文化周,共开展了学术交流、传承展示、传承体验三大类14项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作为新生事物的庄子文化周虽然刚满一周岁,但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庄子文化周是以“哲学观照现实”为指导,以庄子文化为核心,以蒙城地方文化为基础,以“中国楹联之乡”等文化品牌为载体,推进楹联、曲艺、书画、古琴、养生、美食等文化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

目前,依托庄子文化周创新性活动平台,以及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养生美食之乡、中国硬笔书法之乡等文化品牌优势,将学术、楹联、书画、曲艺、古琴、养生、美食等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深化内涵,举办学术交流、传承展示、传承体验、产业转化四大类十余项活动。2019年全国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十次学会工作会议上,安徽省庄子研究会被授予“2019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目前,庄子文化周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庄学研究专家学者和庄子文化爱好者交流学习、互鉴共进、展示成果、增进友谊、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学术价值的广阔舞台。庄子文化周也已经成为蒙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展示城市良好形象、提升发展软实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亮丽名片。(赵琳琳葛新爱)

新闻推荐

田间地头打响“麦苗保卫战”

抽水机将水送进田间水渠村民陈凤新正在看护抽水机今年5月份以来,亳州市平均降雨量383.7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减少41%,目前全...

蒙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包容从容自然自在 千秋庄学一脉相承 第二届庄子文化周在蒙城举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