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百余庄学专家齐聚蒙城“论道庄周”

来源:亳州晚报 2019-11-13 17:08   https://www.yybnet.net/

学术交流会现场张延林/摄

——2019年第二期《庄学研究》集刊新闻发布会、首届中国《庄学研究》智库论坛暨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四次学术交流会同时举办

11月9日上午,2019年第二期《庄学研究》集刊新闻发布会、首届中国《庄学研究》智库论坛暨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四次学术交流会在蒙城举办,此次活动也是“庄子文化周”的重要内容之一。会上,近20家国内主流媒体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庄子研究专家学者齐聚蒙城“论道庄周”。

本次《庄学研究》集刊新闻发布会、首届中国《庄学研究》智库论坛、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四次学术交流会,三会合在一起召开尚属首创,此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蒙城县人民政府、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共同主办,安徽大学、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协办。

本次新闻发布会还吸引了新华社安徽分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人民网安徽频道、新浪安徽、搜狐安徽、今日头条等国家级主流媒体,还吸引了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等省级主流媒体,以及亳州市县级主流媒体约40余人参与采访报道,通过遍地开花式的新闻报道把庄子文化推向全国。

《庄学研究》集刊全面开展庄学研究

庄子及道家思想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庄子思想流传数千年,在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精神航道中散发出夺目光芒。作为庄子故里,蒙城县委、县政府一直致力于打响“庄子故里·逍遥蒙城”品牌。同时,注重进一步发掘、弘扬庄子思想,庄子的名人效应进一步显现。这些都为《庄学研究》集刊的诞生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土壤。

集刊,是介于期刊报纸之外,而且在被国内学界和社会公众广泛接纳的一类介乎期刊与图书之间的汇聚学术论文的新出版方式,研究主题固定,而且定期出版,有研究共同体、明确的学科和主题的取向。集刊系列是现在社科文献出版社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所打造的图书品牌。据介绍,《庄学研究》集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蒙城县委、县政府联合创办的旨在进行庄学及其应用对策研究的学术集刊,也是院地合作的国家智库建设平台。

《庄学研究》集刊委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集刊建设的品牌工程之一。首期已于2018年7月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刊发行,印数3000册。全国各大重点院校图书室均有购置收藏。《庄学研究》集刊是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的主要承办期刊和年度的工作内容,是在主办双方共同努力下联合研究推出的全国第一个区域性庄子文化研究为主的院地共建的国家智库应用型建设成果,也是哲学科研中的第一个研究庄子文化为主的共建平台模式。

《庄学研究》集刊集庄学研究、哲学研究于一体,全面系统地开展庄学研究,解读庄子的思想,深入挖掘庄学思想内涵。2019年集刊共设有“序言”“庄学理论”“庄学研究”“庄学论坛”“文化哲学”“学术争鸣”“庄学应用价值研究”等七个栏目,收入文章23篇,约20万字。《庄学研究》集刊提倡学术研究引领产业发展的实践,致力于引领庄学文化的研究风潮,并建设传播民族文化产业的智库平台。

打造全国第一家院地智库平台

自2018年开始,安徽省庄子研究会携手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打造了全国第一家院地合作智库平台,庄学研究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地共建智库平台“庄学研究”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批准,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蒙城县人民政府签约实施、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具体落实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工程项目之一,也是全国第一家县级人民政府与国家社科研究机构合作打造的智库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地共建智库平台日益成为党和政府了解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行科学决策、依法管理的重要咨询平台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地共建智库平台“庄学研究”落实落细,取得成效,蒙城方面分别于2018年4月和2019年3月前往北京,拜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孙海泉和现任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道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副编审周琼等,汇报工作,沟通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首届全国《庄学研究》智库论坛暨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四次学术交流会的举办,也是《庄学研究》智库论坛与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的首次携手合作。交流会主题为“庄子思想与新时代”,子课题为“庄子思想与文明共存”“庄子思想与科技创新”“庄子思想与现代美学”“庄子思想与大国工匠精神”“庄子思想与乡村振兴”等。采取约稿和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到论文76篇,其中省外论文24篇,作者涉及北京、上海、黑龙江、湖南、湖北、河南、河北、陕西、江西、浙江、贵州、香港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庄学研究的知名度、影响力和朋友圈不断扩大。

本次《庄学研究》集刊新闻发布会、首届全国《庄学研究》智库论坛暨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四次学术交流会的举办,是院(所)地共建智库平台的新尝试,也是庄子研究新的里程碑。

(赵琳琳葛新爱)

新闻推荐

加入长三角,亳州抓什么?

华佗国药智能化提取及配方颗粒生产项目张延林摄在位于涡阳经开区的三鑫光电科技车间内,工人正在加工手机玻璃面板李涛潘子...

蒙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召开党员干部会议2019-11-05 08:28
猜你喜欢:
严查黄赌毒2019-11-04 23:48
评论:(百余庄学专家齐聚蒙城“论道庄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