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好人文化”精神:“道德之乡”的闪亮名片

来源:亳州晚报 2019-11-14 08:46   https://www.yybnet.net/

“自古亳州多壮士,如今处处见好人”。“道德之乡”亳州蕴藏的深厚文化底蕴孕育了亳州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涌现出了一批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近年来,亳州市充分发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好人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正气,弘扬社会正能量。亳州市严格创建“好人”评选体系,强化好人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创建精神文明城市做表率,积极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同时,多措并举,保障“好人有好报”落到实处。最终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有力地引导广大群众争当模范、争做好人。

积极推行“好人文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以“身边好人”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贵在群众广泛参与。亳州市为了激励广大群众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市文明办号召全市群众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通过“五推”“五评”构建严格的“好人”推评网络体系。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亳州市已累计评出“亳州好人”408人,127人荣获“安徽好人”及提名奖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157人。亳州市在各级“好人榜”上的人气越来越旺。

其次,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文明办制定《亳州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进村居活动方案》,在市县区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巡演和周围的基层巡讲活动,自2015年活动开展以来,已组织专题宣讲活动99场,受众达50多万个家庭、300多万人次。每月在《亳州晚报》开设“身边好人”、“好人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暖新闻”等专栏,不断扩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影响力。通过基层宣讲、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在全市逐渐形成了崇尚好人、尊敬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再次,强化宣传建设好人地标。亳州市投资180万元建设“安徽好人馆亳州分馆”,更好打造高规格的“好人文化”宣传阵地;同时,还将道德模范和好人典型事迹拍成情景剧和公益广告进行宣传;举办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扩大好人精神影响力。

“好人文化”建设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

近年来,亳州市开展的"好人文化"建设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例如,通过评选各级好人以及“感动药都”、“道德模范”等活动,促进凡人善举,通过典型引领,倡导大家为善行而奋斗,学习来自周围的好人,让“好人”成为城市的道德精神基准,促进社会风俗的显著改善,有效地促进了大众对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认可。

如被评为“中国好人”的蒙城县附小联盟教师葛红花尽心赡养两位养父的事迹感动周边群众。葛红花从小就被送给一对四十多岁靠乞讨为生的光棍兄弟领养。两位父亲靠打零工、“讨喜钱”供葛红花上学生活。尽管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葛红花刻苦学习,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教师。为了照顾生病的一对养父,葛红花选择了离家最近的一所村小,竭尽全力奉养两位体弱多病的父亲,用真实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葛红花先后被评为“亳州十大新闻人物”、安徽省“最美家庭”“安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被评为“中国好人”的亳州市交警赵飞,在交警岗位坚守20年,为了给广大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在创立交通安全宣传基地的基础上,还首创把交通法规编成教材,免费进课堂对师生宣传教育,受益群众达60多万人次。这种以点滴细节和美好事物温暖社会的典型故事是无数的。在全市形成了人人乐于参与、乐于奉献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还有力地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蒙城县为了建设良好的乡风文明,打造“好人蒙城”品牌形象,依托当地淳朴厚重的乡风民风,积极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热情支持、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的良好互动局面。截至目前,该县被评为“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和“亳州好人”的人数一直名列前茅。“好人蒙城”品牌越擦越亮。基于此,全县信访量整体呈下降趋势,自2015年以来全县连续几年越级上访批次和人数同比下降都超过50%,矛盾纠纷数量也呈逐年下降态势。广大群众的文化素养普遍得到了提升,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这种通过弘扬凡人善举,争做好人好事,挖掘平凡生动感人的身边事迹的各项举措,不仅迎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还有力地推动了普通大众对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认同,促进了核心价值观在普通民众中的落地生根。

“好人文化”建设取得成功的内在原因

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统一,而“好人文化”精神正好契合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好人文化”更易于被群众接受和认同,因此用“好人精神”来诠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符合普通大众的行为和心理,更易于使核心价值观这个上层建筑的概念具体落实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内化为人们日常行为规范。

第一,“好人文化”更契合大众心理,易于被群众理解和接受。亳州“好人文化”建设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就是因为这种方式是易于被大众所理解和接受的,它就发生在普通群众身边,是可亲可见的,它是实实在在的,并不是高深莫测的。例如,亳州自2013年开评“亳州好人”以来,评出“亳州好人”400多人,入选“安徽好人”和“中国好人”各100多人,一个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名字和感人故事融入亳州人的心中,他们的感人事迹和一言一行织就了亳州市“道德之乡”的美名,提高了亳州城市的新高度。

第二,要建立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共建共治制度。“好人文化”建设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在全社会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就需要各个地方和部门齐发力共同创造积极健康的社会影响。一方面政府要切实发挥好政策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人好事。另一方面要强化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公交站台广告栏、墙体广告、手机app等新媒体途径,对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和感染力。

同时,还要对好人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奖励,确保“好人有好报”的社会理念深入人心。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亳州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意见》和《关于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补充通知》,这两个文件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帮扶,让“有德者有得”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现实。例如《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对荣获不同级别的好人给予不同的资金奖励。据统计,截至2019年7月,亳州市本级发放好人奖励金达814万元,各县区累计超过千万元。《补充通知》更是从各个方面礼遇帮扶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例如在重大活动、医疗保障、劳动就业、子女就学及住房保障等方面对好人进行帮扶礼遇。

为充分发挥优秀人物引领社会正气、弘扬正能量的作用,亳州市还积极推荐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给予他们崇高的社会礼遇,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引领社会正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效应。同时,在重要的社会活动中,邀请他们参加,充分营造尊重道德模范和礼遇身边好人的社会氛围。各项举措既展现了当地政府对“好人有好报”的肯定和鼓励,也让身边好人切实感受到了生活上有资助、精神上有鼓励、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的崇高礼遇帮扶,让好人更加坚定信心把“好人之路”继续走下去,为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做表率。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愿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令人效仿的好人榜样。愿你我同心协力共同擦亮“厚德”亳州名片,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亳州奉献青春力量。李晓丽

(基金项目:本文系亳州市2019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亳州‘好人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认同的有效路径研究”(编号:2019046)阶段性成果。)

新闻推荐

蒙城:投资近百亿补农村“双基”短板

本报讯“每天按时开饭,有肉有菜,生活可好了。”蒙城县薛湖村居家养老中心一到中午12点,准时开饭,四菜一汤热气腾腾,30多位老人...

蒙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虾稻共作助增收2019-11-12 08:43
猜你喜欢:
评论:(“好人文化”精神:“道德之乡”的闪亮名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