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阳光变“存折” 脱贫更稳定

来源:亳州晚报 2020-12-07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在绿树成荫、清水流淌的蒙城县王集乡庞沟村,新村部和文体广场附近的空地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阳光越充足,这些光伏电板发的电就越多,村集体的收入就越高,村民们形象地把光伏电站叫作“阳光存折”。

“我们村共有两个光伏电站,总容量187.2千瓦,年发电量45万度以上,一年可增加4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仅这一项,就解决了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脱贫出列的难题。”王集乡庞沟村党总支负责人介绍。

王集乡庞沟村曾经是蒙城县60个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295人,2016年脱贫出列。2017年,庞沟村陆续投入260余万元建设两座集中式光伏发电站,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产权归集体所有,建成并网即开始收益,为村集体经济聚集了财富,也为贫困户脱贫致富铺了一条新路。

张平是庞沟村葛吴庄的贫困户,丈夫吴啟春患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本人也因脊椎伤痛一直在家养病。2014年,张平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帮扶干部根据她的实际情况帮助她申请了光伏管理员的岗位。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张平通过不断努力,于2016年成功脱贫。“以前谁也没想到,靠太阳也能赚钱。这几年村里的光伏收益,都用来帮助我们脱贫致富,这心里跟晒了太阳似的暖和啊!”张平的感情之情溢于言表。

王集乡庞沟村坚持将两座光伏电站村集体收益部分的80%以上,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优先聘请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担任光伏电站管理员、护林员、护塘员、防火员等,剩余部分则用于村级建设和贫困户其他帮扶措施支出。为了规范光伏收益支出,庞沟村专门制定了光伏收益台账,详细记录公益岗位工资、老弱病残补助、基础设施建设等每一笔收支情况,确保所有支出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光伏扶贫+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模式,走出一条符合庞沟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庞沟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表示。(王胜于王振楠)

新闻推荐

亳州市驾照体检医疗机构增至14家

本报讯驾驶人以后获取健康体检证明更方便了!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从11月20日起,亳州市共有14家医疗机构可以为驾驶人提供...

蒙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2020-12-03 08:23
评论:(阳光变“存折” 脱贫更稳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