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行人闯红灯“吃”罚单 凸显法治精神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1-15 08: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亳州晚报》刊发了《动真格!行人闯红灯“吃”罚单》报道,蒙城对280名闯红灯的行人进行曝光并开罚单,行人闯红灯现象明显下降。在笔者看来,蒙城治理行人闯红灯现象取得实效,是依法治城的结果,也是坚持法治的胜利。

行人闯红灯不仅是不文明交通行为,更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明确指出:“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对“闯红灯”违法行为的查处,《道路交通安全法》也作了明确规定,“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近年来,随着城市道路车流越来越大,由行人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但众多血的教训仍然阻止不了行人闯红灯的步伐。其中,与“闯红灯”所取得的便利相比,违法“零成本”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

为此,越来越多的城市祭出了依法给予“经济处罚”的手段。北京对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深圳对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实施20元至100元不等的分档处罚措施;上海取消“累进式”执法,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据现行交通法律法规予以处罚……这使得违法成本越来越高,行人闯红灯现象开始回落。

其实,无论是批评教育还是经济处罚,都是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律手段的结果。当然,法律也注重权力救济。针对行人“误闯”红灯情形,如车辆、动物突然冲进斑马线,交通管理部门也开通了申诉途径,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撤销违法记录。

此次蒙城对闯红灯的行人开罚单,依靠的正是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严格执行。“行人闯红灯现象明显下降”的结果出现,既凸显了法治精神,也是法治成果的展现,为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李鹏)

新闻推荐

蒙城县数据资源局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

本报讯1月11日下午,蒙城县数据资源局组织召开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会议通报了各窗...

蒙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动态监测防返贫2021-01-12 06:48
评论:(行人闯红灯“吃”罚单 凸显法治精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