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春运将至,广大营运车辆驾驶员,市运管处提醒你应该这样驾车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1-10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佳节将至,民工返乡、学生放假、群众探亲旅游出行即将迎来高峰,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将开始。2019年春运时间自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春运期间,客流、物流、车流剧增,加之冬季时常发生的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道路运输不安全因素叠加,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此时,就需要广大驾驶员,尤其是营运性车辆驾驶员要有谨慎的驾驶态度和必要的驾驶技巧。为此,市运管处搜集整理了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行车注意事项,以及防御性驾驶的8种技巧,供广大驾驶员参考学习,以避免行车事故的发生。

恶劣天气驾车注意事项

1.雨天驾驶:车辆在潮湿的路面上行驶时,车轮的附着力随车速的增加而急剧变小,很容易发生“水滑”现象,因此,驾驶员不能急踩制动踏板或猛打转向盘。

2.雾天驾驶:雾天能见度降低,视野变窄,视线模糊。要防范行驶中不能及时发现前方交通状况(行人、慢行车、故障车、事故车、凹坑等),并防范其他驾驶员未发现自车而导致事故,因此,必须及时开启防雾灯、减速,并保持安全车距。

3.冰雪路驾驶:融雪在零度以下时凝结成薄冰,路面极滑。要防范行驶中因紧急制动而侧滑、与其他车辆发生接触等,必须降低车速、加大安全距离缓慢行车。

4.泥泞路驾驶:因路面松软黏稠,行驶阻力大。要防范行驶中车辆侧滑而引发交通车祸,驾驶员必须停车察看、控制车速,并掌握匀速一次性通过等技能。

5.涉水驾驶:因水流作用,路桥可能受到损坏,此时事故隐患极大。要防范因冒险涉水行驶而酿成重大车祸,驾驶员必须预先对险情调查,并掌握一定的涉水驾驶要领,不能快速行进。【紧走沙慢走水】过沙地时由于沙地松软,容易陷车,车辆通过松软的沙土地时,要尽量快速通过,以免车辆熄火。另外,在路过沙地时尽量不要换挡减速,更不应该停车。过漫水路段则恰恰相反,车速越快,水的阻车越大,越容易熄火。挂上低挡,缓缓行车是涉水的最佳选择。

防御性驾驶的八大技巧

1.放眼远方——驾驶人员的视野是安全行驶的重要保障。一般驾驶员只有3-6秒的观望距离。要延伸你的观望距离达到15秒以上。变道和倒车的时候要确保视野开阔。

2.环回视野——无论驾驶人在何时何处驾车,都应清楚了解车周边360度空间的状况,以及车在整个道路交通系统中的位置。每5—8秒扫视侧、后视镜以洞悉四周情况。辨别车辆四周相关和不相关的物体。改变车辆的位置以增大视野。任何时候都保持安全的跟车距离。倒车时注意观测潜在的危险,当有疑惑时,应下车察看;如有可能,请人指挥。

3.视线灵活——避免发呆凝视和专注凝视。避免紧盯同一目标超过2秒。避免分心,如景物分心(风景、美女、车祸);车内分心(小孩、音乐、手机忽然响起);身体分心(肩背痛、饥饿、尿急);精神分心(斗气、想家、琢磨某事)。

4.留有余地——避免在车群中行驶。预估他人的行为,如超车、变道、刹车等。保持四周合适空间。倒车时,为您的车辆留出足够的空间。

5.引人注意——争取利用目光接触。使用警告装置,如指示灯、喇叭。确保安全最关键,如果没把握,就不要突然改变车速、车道等。倒车时,争取视野接触并且使用警报装置,当您还不能确信的时候,就先不要动。

6.众醉独醒——专心驾驶不能分神,注意观察路上其他车辆和司机的状态,识别疲劳症状,选择解除疲劳的方法,选择避让线路或停车地点,保持充足睡眠并制定行车计划。

7.轻车熟路——选择最便捷行车路线。道口操作三要素(提前减速、提前换挡、适当位置)。转弯、边线与观察(转弯或调头时三个危险方向、环型交叉道口不要随意变线、事先受阻时的观察技巧)。注意观察视线死角区域的行人和车辆。避免鬼探头,即行人或非机动车辆突然出现在视线障碍物之前。

8.有备无患——不要太相信自己对他人行为的预判,更不能心存侥幸,要随时调整跟车距离,在任何时候,车的前后、左右都应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并排行驶和视线盲点,留有逃生通道。随着外界环境的改变来调整驾驶,减速或保持空间。比如天气变化、上下坡、弯道、视线不清的道口、天色变暗或路边的停车,任何时候一旦觉得有潜在的危险,脚应立即放在刹车上,这个简单的动作意义重大。(亳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

新闻推荐

谯城开展 扫黄打非集中检查

本报讯日前,谯城区交通局联合区公安分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检查,严厉打击...

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亳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学问之道 ◎超凡2019-01-09 09:25
亳州市民心声2019-01-09 09:24
猜你喜欢:
瑞雪普降2019-01-10 00:00
开足马力忙生产2019-01-08 09:06
评论:(春运将至,广大营运车辆驾驶员,市运管处提醒你应该这样驾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