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杏 花 村 ◎张超凡 整理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1-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张超凡 整理

杏花村坐落在西城门外,现在的曙光路桥一带。传说这个村子从前很大,南北有七里多长,从西门外一直延伸到涡河岸边的大栅子门旁边。

杏花村里开杏花,这杏花与黄巢造反的故事有关。

黄巢在丛中寺祭了宝刀,打出“冲天均平大将军”的大旗,带领大队人马攻打亳州城。遇兵遇匪,老百姓只好举家逃避,叫做“跑兵反”。黄巢骑在高头大马上,远远看见跑反的人群中有个年轻的妇女,手里牵着一个三四岁的娃娃,背上背着一个六七岁的娃娃,心中大怒:都说贪官心术不正,这一个民妇,心眼竟也不平——哪有这样偏心的?背着的,肯定是自己的孩子,扯着的,保不定是人家的娃娃。

他带着队伍拦住了妇人的去路。手按刀柄,怒目圆睁。妇人吓得浑身发抖,拉过两个孩子,跪在地上磕头,哆哆嗦嗦地求道:“军爷饶命,军爷饶命!”

黄巢喝道:“你这妇人,心眼如此不平,我为何要饶你的命?”

妇人惊恐地回道:“将军,小妇人不敢啊,我心眼哪里不平,求将军指点!”

黄巢怒道:“哪里不平?你身边就有不平!你这个大孩子有手有脚,身体健壮,没有残疾,你为何背着他,反让这个小孩子跑路?显然,这个小孩子不是你亲生的,你的心平在哪里?”

妇人面色放松下来,小心地答道:“回将军的话,这个大孩子今年六岁,是我侄子。我那兄弟已经亡故了,只有这一棵独苗,不能再生闪失了。故此,我不敢撒手啊。这个小孩子是我的儿子,今年四岁了,即使夭了,我还年轻,还能生养,我扯着他,心里安泰……”

黄巢用马鞭一指,士兵们把大男孩抱了过来。黄巢指着马前跪着的妇女问:“你叫她什么?”

孩子答:“她是俺婶娘。”

黄巢一抖马鞭,连说三声好、好、好,是个有公平心的贤良妇人。面色和蔼下来,看看四周,有一棵杏树,一指妇人说:“你站起来吧,兵荒马乱的,你一个妇人,不用跑反了,从那儿把杏花折下一枝,插到你家院门上,就没有人敢再为难你了。”回头对卫队说:“传我军令,凡院门插杏花者,不得进门骚扰。遇有乱兵,要妥善保护!”一拍战马,攻城去了。

妇人谢了恩,扯着俩孩子,折一枝杏花就往家奔,一路上,遇见谁告诉谁——门插杏花,可保平安。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西城门外家家户户都插上了杏花,一直插到了大栅门。

攻下城后,城外驻的都是兵,却没有一个敢进百姓家门的,见了插杏花的人家,都保护起来。虽然兵荒马乱,这一带家家户户都平安无事。

黄巢起义被镇压后,官府到处贴布告,说黄巢杀人八百万,血流成河。可是亳州西关一带老百姓却记着黄巢的恩情,凡是受过保护的,家家在门口栽一棵杏树,一到正二月里,春暖花开,这里就成了杏花海。

后来,这一带成了一个大村庄,名字就叫杏花村。

讲述人:刘瑞成等

新闻推荐

低温雨雪天气 这些需要注意

【】1月9日一大早,出门的市民们就看到天空中纷纷扬扬飘洒下的雪花,面对大雪寒冬天气,亳州市下发了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温暖送进敬老院2019-01-10 09:42
猜你喜欢:
瑞雪普降2019-01-10 00:00
评论:(杏 花 村 ◎张超凡 整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