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没落的清代“高档会所”重焕新生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2-19 09:04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糖业会馆成为一个集住宿、康养、旅游打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景点三馆居 正门

行走在亳州老街,经过人人皆知的景点花戏楼,再来到咸宁街,一阵雅静气息扑面而来,这时,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出现在眼前。这座建筑原是糖业会馆,又称金陵公所,以前被当作家属院,如今成了新的旅游景点,名为“三馆居”。

改造之前的糖业会馆是一座鲜明的清代风格建筑,风格令人回味。站在门口,首先看到的是大门口的两个石鼓,由于年代久远,鼓边已经磨得发亮。与亳州其他现存的会馆不同的是,糖业会馆的门槛和门框都是以整块的大青石为材料。改造之前,这里存有面南山门三间,坐北朝南,东西耳房各三间,建筑为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山门三间有廊,中间留过道门。清代中后期,江浙沿海一带糖商云集亳州,制糖业是亳州当时的几大主要贸易之一,糖业会馆便是制糖业的议事办事处。

据了解,亳州老街上的会馆基本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外省客帮所建的地域性会馆,代表为山陕会馆(即花戏楼);另一种是不分地域而组成、以一个行业为性质的会馆,也有的叫公所。又名金陵公所的糖业会馆便属于后一种。

去年10月,三馆居改造完成,正式向游人开放。它因坐落于山陕会馆、糖业会馆、粮坊会馆汇集处,所以得名“三馆居”。这是亳州文旅集团结合亳州市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打造的一个集住宿、康养、旅游打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景点。

1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如今,三馆居为庭院式古典建筑,设有四间套房、一间绘画工坊、一间藏书阁、两间特色中餐厅包厢及庭院等。三馆居的四间套房各具特色,分别以柿柿如意、五倍子、儿茶和蓝草四种中药材命名。

走进改造之后的会馆中,崭新的硬件设施又不失会馆当年的风格,成为老街景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前来游玩的旅客或市民不仅可以在这里喝茶、歇脚,还能在阅览室里读书、作画。

“以前的这儿,可能都是一些商人富人才能光顾的高档会所,现在成了我们老百姓都可以前来游玩的好去处,这种改造和定位挺好,既保留了原有特色,也进行了翻新。”采访中,一名在景区内游玩的亳州市民如是说。

(记者刘心珠文/图)

新闻推荐

亳州市迎来节后首个出行高峰

乘客在汽车南站排队上车乘客在高铁站检票上车出行乘客明显增多从2月17日(正月初六)开始,亳州市外出人员开始增加,节后第一波...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没落的清代“高档会所”重焕新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