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电三轮无牌无证或将不能上路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4-0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

近日,公安部起草《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修改意见稿,今后电动三轮车无牌无照或将不能上路行驶。

电三轮或将按机动车进行管理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安全及管理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执法实践遇到了许多新问题,在电动三轮车管理上缺少相关法律规定。2021年3月24日,公安部起草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了解到,《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第一百五十条的修订内容明确: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通行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作业的、符合机动车国家标准的轮式车辆;非机动车,是指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通行的交通工具,以及符合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我认为,根据修订意见稿,大家生活中的电动三轮车,无论是封闭的,还是不封闭的,应该就不属于非机动车的范畴了,可能要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市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副大队长尚淑敏说。

无牌无证驾驶电三轮或将被拘

《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第一百零八条修订内容明确:驾驶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或者无合法进口证明的机动车上道路通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扣留。驾驶禁止上道路通行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予以拘留。

对此,市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徐晓鹏表示,如果电动三轮车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那么就只有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在《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生产的电动三轮车才能上路行驶,而且要按照机动车进行注册登记管理,还要买保险,驾驶人也须取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证。

“也就是要有牌、有证,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电动三轮车,就不能上道路行驶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会按机动车来进行处理,对于无牌无证上路的电动三轮车,交警部门可以依法进行查扣,并对驾驶人进行拘留。”徐晓鹏说。

市民支持电三轮规范管理

市民对修改意见稿关于电三轮的规定如何看?记者也进行了采访。

市民马先生说:“一些电动三轮车驾驶人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与汽车抢道抢行,平时乱停乱放,特别是学校门口接孩子的电动三轮车。如果纳入机动车管理的话,可以对这些三轮车驾驶人的行为进行约束,我支持!”

“有些电三轮不按交通规则行驶,存在安全隐患,上下班时候也经常因为电三轮造成交通拥堵,如果作为机动车进行管理的话,安全方面肯定会大大提升。”市民汪先生说。

市民黄先生家中也有电三轮,但他表示也很支持对电三轮进行规范化管理。“亳州的电动三轮车太多了,有很多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感觉特别乱,是该好好管管了!”(记者曾莹莹)

新闻推荐

油菜花开 春雨蒙蒙

4月2日,航拍的谯城区颜集镇包河两岸盛开的千亩油菜花。清明时节,颜集镇包河两岸盛开的千亩油菜花伴着春雨,宛如两条金龙,沿着...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春 之 椿2021-04-02 11:23
猜你喜欢:
花戏楼三绝2021-04-06 08:12
评论:(电三轮无牌无证或将不能上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