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贫困户白秀云圆了人生最后心愿

来源:亳州晚报 2019-11-14 08:21   https://www.yybnet.net/

病重的白秀云和她失散21年的大女儿见了最后一面

寻亲,扶贫队长热心相助

21年前,老家四川的白秀云在广州打工时因精神失常走失;14年前,白秀云流落在涡阳街头,衣衫破烂身无分文。

正当白秀云衣食无着时,遇到了城东街道田小庙村何楼自然村的周振法。周振法将她接到家中多次尝试联系她的家人,始终没有结果,后来两人一起生活,相濡以沫。不久前,白秀云被诊断出癌症晚期,哭着喊着“找妈妈……”但周振法想尽办法仍然一无所获。

这事被村里的扶贫队长张华知道后,他发动身边一切力量,终于帮助白秀云在离世前找到了失散21年的家人,帮她圆了人生的最后一个心愿。

相遇,15年始终相濡以沫

“非常感谢张华队长,帮助我爱人白秀云完成最后一个愿望,她的家人特意从四川赶来看望她,这几天我爱人终于平静下来,心情也慢慢变好。”10月11日早上,贫困户周振法感激地说。

白秀云“找妈妈”的故事说来话长。2005年夏天,一位拉三轮车的车夫在涡阳县城看到一名流落街头、衣衫破烂、神情呆滞且身上多处伤痕的女子。好心的车夫给她买来两个馒头,就拉着客人匆匆离开了。

可过了几个小时,当车夫再次经过此地时,发现那女子还在这儿,眼看天就要黑下来,这女子怎么办啊!于是他喊来了好友周振法商量,打算先把她安顿下来再说。经过交流,周振法发现该女子是四川口音,有精神障碍,以防不测,决定先带她回家。安排好食宿后,周振法继续尝试帮她寻找家人。由于她精神失常,无法准确描述家庭信息,后又经公安部门采血比对寻找,仍然一无所获,周振法只得放弃继续寻找。

2008年春,在乡亲们的见证下,单身的周振法与她结为夫妻,并以“白秀云”这个名字为她入了户口。

之后的日子里,周振法放弃外出打工,带着白秀云四处寻医,花光了所有积蓄,他也无怨无悔。为了能医治好她的病,平常自己省吃俭用,把打零工的钱都用来给白秀云买营养品。在周振法的精心呵护下,白秀云的身体和精神都有了较大的好转。有时候白秀云会找来纸和笔,画房子,写上白秀云、熊友芳、熊友芬、熊友贵等名字。看来她是想家了,这些是她的亲人。可是她却始终想不起家在哪里。2009年8月,白秀云经剖腹产下一女婴。

后来,白秀云的精神病情加重。十几年如一日,周振法始终对她不离不弃。不久前,白秀云的食量日渐减少,身体不断消瘦,最终不幸确诊为子宫癌症晚期。听着病重的爱人不时地喊着要找妈妈的声音,周振法心如刀绞。

驻村扶贫队长、第一书记张华多次到周振法家走访,得知白秀云的心愿后,他暗下决心帮助白秀云完成最后的愿望,一定要帮她找到失散多年的家人。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张华多次到当地派出所和公安部门打拐办反映情况,他还利用自己是中央电视台《等着我》公益寻人平台的志愿者身份,在平台上发起求助,但是由于缺乏准确的户籍地址,始终找不到符合条件的“白秀云”。

问题出在哪儿了呢?张华突然想起了周振法提到的白秀云过去常说的那几个名字,马上联系全国有经验的志愿者,向他们征求意见和建议。

事情很快有了转机。当四川泸州志愿者杨玉萍在电话中叫出熊友芳、熊友芬、熊友贵等名字时,白秀云终于有了回应。但是当问到白秀云具体的家庭住址时,她不再说话。张华把四川省的所有市县名称写在纸上,让白秀云逐一指认,最终,她指向了安岳县,但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自己的家在哪个乡镇。

张华将信息反馈到四川安岳的志愿者,当地20多位志愿者马不停蹄地在该县所辖乡镇走访查找,几天后终于在李家镇的河坝村找到一户熊姓家庭,确实有叫熊友贵、熊友芬、熊友芳的名字,与白秀云的描述高度匹配。志愿者们将白秀云的照片传到四川省公安厅进行人脸识别,最终确定白秀云就是河坝村的熊友芳。

无憾,21年终圆最后心愿

在张华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周振法很快与四川熊友芳(即白秀云,下同)家人取得了联系。10月3日下午,熊友芳的家人千里迢迢赶到何楼村,当他们看到卧病在床的熊友芳时,一家人抱头痛哭。

从家人口中得知,熊友芳姊妹5人,3个姐姐一个哥哥,她是家中最小的,也是父母最疼爱的。熊友芳今年42岁,21岁时在广州打工因精神失常走失。走失前,熊友芳已结婚,还有个一岁多的女儿。熊友芳的父亲为了寻找女儿,积劳成疾,早已去世;母亲整日思念女儿,现在卧病在床。

这次,熊友芳的姐姐和女儿也一起过来,一家人终于再次相见。多年来对亲人之间那种断肠碎心的思念,那种撕心裂胆的痛楚终于画上句号。

刚见面时,熊友芳的家人怀疑当年是周振法把熊友芳带走的,当周振法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完之后,熊友芳的家人仍然半信半疑。但是,当他们看到周振法是真心对待熊友芳时,家人终于相信了他,并对他这些年的付出表示由衷感谢。

10月5日,熊友芳的家人临走时一再嘱托周振法,一定要照顾好熊友芳,周振法对他们说,熊友芳不仅是他的爱人,还是他女儿的妈妈,他一定会照顾好熊友芳的。

10月14日,熊友芳病重去世,走得很安详。

“能帮助白秀云完成人生的最后一个心愿,让她在离世前见到自己失散21年的家人,感觉再累都值了。”张华表示,村里将继续关心照顾周振法这个贫困家庭,帮助他早日脱贫。

(记者李鹏文/图)

新闻推荐

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本报讯11月5日,涡阳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党组中心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暨调研成果交流会。会上,大家学习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局党...

涡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涡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019-11-13 08:42
督查扶贫公益岗位2019-11-12 09:58
猜你喜欢: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019-11-13 08:26
评论:(贫困户白秀云圆了人生最后心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