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105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87亿元 2020安徽秸秆产业博览会昨天开幕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14 01:33   https://www.yybnet.net/

一根秸秆能干什么?当柴火烧,那你一定out了。事实上,除了制成工艺品、造纸,秸秆可以建造房屋、制作衣服、制造餐具和纸杯。11月13日上午,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滨湖会展中心开幕。琳琅满目的秸秆制品及秸秆产业化利用方式让现场观众对“废柴”秸秆有了新的认知。

秸秆“变废为宝”撬动绿色新动能

在日常生活中,将秸秆加工成饲料、肥料、制沼气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在本届博览会上,能工巧匠们创意十足,天马行空。一件件用秸秆制作的工艺品、创意餐具、房子、衣服、被子成为本次博览会的亮点。

在亳州展馆,用秸秆制作的雕花装饰品、大果盘、海螺、帆船等工艺品展台特别引人注目,这些工艺品的原料都是秸秆。海螺、帆船的原料是小麦秸秆,文件夹的原料是玉米皮。

5年前,卢磊从浙江台州返回亳州创办了涡阳县道远工艺品有限公司,公司目前生产1万多种工艺品,全部出口到欧美国家。

“你看,这个雕花装饰品是将小麦秸秆研磨成粉末,与环保胶混合,用模具制成的。欧美国家不喜欢塑料,而是喜欢这种纯天然材质。”卢磊告诉记者。

如果说秸秆制作工艺品并不新鲜,但秸秆制作成衣服、被子就有点令人惊叹了。蚌埠一家企业生产的衬衫、T恤衫、被子,完全看不出原料竟然是玉米秸秆。

“我们将玉米淀粉或秸秆纤维素作为原料,制成葡萄糖,然后再发酵成乳酸,制成聚乳酸纤维后,作为衬衫和T恤衫的原料。这种面料不仅透气、抑菌、抗螨,还有较好的抗紫外线功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建筑材料也是秸秆的主阵地。地砖、防火保温砖等秸秆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在阜阳展馆,一间秸秆小屋成为场内明星,走进去观察,墙壁上秸秆的纹路清晰可见,不少市民还走入小屋内,好奇地触摸或敲打墙壁。

据介绍,这间小屋墙体由小麦秸秆磨粉制成,造价不高,但具有冬暖夏凉、环保等功效。阜阳市宏桥秸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中成告诉记者,这样的小屋已经在阜阳应用于交警岗亭、小区保安亭,造价却仅为8000元左右。

安徽省秸秆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居全国前列

本届博览会分为线上及线下展示,主展馆面积2.3万平方米,现场参展企业300多家。线上数字展馆通过网上云展厅、直播间、视频会议、融媒体定向推送等多种形式,实现各类主体在网上展示、宣传、对接、签约,线上参展企业达到300多家。

记者在博览会上获悉,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延伸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秸秆综合利用结构明显优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明显提升。

2019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9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

全省秸秆综合利用规模企业1860个,总产值216.12亿元。总销售收入173.155亿元,年利税13.52亿元,带动34214人就业。全省粮食主产区标准化收储点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全省已拥有涉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各环节的收储、转运、沼气、发电、有机肥、天然气生产等各类龙头企业2700多家。

10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187亿元

本届博览会共落实签约项目120个,与上届博览会相比,重点签约项目同比增长20%。总投资额265亿元,同比增长20.5%。105个项目在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187亿元。

本次现场集中签约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大项目进一步增多。单个项目签约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有75个、亿元以上的有47个、5亿元以上的有9个、10亿元以上的有2个。二是领域进一步拓展。现场签约项目包含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两大类,覆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工业原料化等重点利用领域,以及收储运、机械制造、产学研对接等产业化关键环节。三是方式进一步创新。积极探索“云签约”新模式,搭建线上交流合作平台,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签约。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文 高勇/图

新闻推荐

涡阳博物馆试运行

涡阳博物馆内部布展本报讯11月6日,涡阳博物馆开始试运行。试运行阶段,博物馆将有计划面向群众,采取网上预约、限流、错峰等...

涡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涡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5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87亿元 2020安徽秸秆产业博览会昨天开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