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法治扶贫 撑起脱贫致富保障伞

来源:亳州晚报 2020-11-1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律师超市,村民可以通过这块展板自由选择自己的律师。”日前,涡阳县石弓镇神桥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相琦告诉记者。原来,在神桥村村委会开设了两家特殊“超市”,一家是“律师超市”,一家是“人民调解员超市”,两家“超市”里分别公开了律师和调解员的身份信息、二维码、专业特长、联系方式等信息,村民可以到“超市”根据需求自主选择。

经常从“超市”门口走过的罗福军最近进门尝试了一回。原来,他与邻居因为盖房子占用巷道引发矛盾,本来要去找村干部理论,但想起广场上有“律师超市”的告示牌,便过去“挑选”了一位善于处理宅基地纠纷的律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通了律师的手机。

“律师询问了我的地址,当天下午就到我家来了,给我们讲政策,那是公家的地方,谁都不能占用。”罗福军说,两家人都心服口服。

法治扶贫村民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面小康离不开法治保障。神桥村的帮扶单位是涡阳县司法局,为了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涡阳县司法局在法治乡村建设方面做了有益探索,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以法治融德治促自治,通过法治扶贫,引领乡风文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7年神桥贫困村脱贫出列,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为零,贫困户100%脱贫,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的2.1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37.8万元。先后获民主法治示范村、五星级党支部、社会综合治理先进村、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等光荣称号。

如今,神桥村的“律师超市”已经成为连锁店,并整合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资源,依托村居顾问服务逐渐铺开,提供菜单式供应、点单式服务。神桥村结合实际,还开辟了法律援助和公证绿色通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凭《扶贫手册》享受法律援助和免费公证服务。援助律师或公证员负责建立贫困户法治服务一户一档,并作为该户法治扶贫责任人,提供法律服务,协调解决涉法涉诉问题。

“通过法治扶贫,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涉法涉诉问题解决了,村民之间的纠纷也少了,大家都是一门心思搞经济,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相琦说。

法律顾问打通法治乡村“最后一公里”

法律顾问是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的“一乡镇一团队、一村一法律顾问”工程,目前,涡阳县已实现全县24个镇383个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我们原来都不懂法,遇事就靠吵架,再不然就靠拳头,现在想想真是愚昧。”神桥村贫困户刘保昌感慨道。近年来,神桥村每月举办法治讲座,依据农村生产生活时节特点,讲解婚姻、宅基地、物权、大气污染等法律法规,宣传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等扶贫政策。

该村还建立了法律顾问值班制度,每半月在村里开展一次集中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少数群众眼红扶贫政策红利,利用各种手段“争当贫困户”“哭穷”“晒穷”,有的全家合伙弄虚作假、与老人分房分户、隐瞒收入等,伸手想要“政策帮扶”,法律顾问答疑释惑,说服教育、讲解政策,6户伸手“要扶贫”的群众主动放弃不合理诉求。

法律顾问还主动对接,帮助89户贫困户与涡阳农家女兔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养殖回收协议;帮助27人与务工单位修正并签订劳务合同,规避了合同风险,最大限度保障双方合法利益。“签了合同,有了法律保障,我们干着也踏实。”村民蒋素梅说。2016年5月,村民王丽和丈夫返乡创业,以每亩900元的租金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和村民们签订了3年的合同,由于连续两年的亏损,王丽想降低土地租金,于是和村民们产生了纠纷。在实地了解情况后,法律顾问唐凤龙把他们都请到了一起,进行面对面调解,最后,村民们把土地租金降到700元每亩。王丽高兴地说:“有事找顾问,帮俺解忧愁,这辈子也没曾想过俺也能有律师,真不赖!”

从贫困村到“先进村”,从“脏乱差”到“净绿美”,从“靠墙站”到“比着干”,神桥村通过法治扶贫丰盈了村民思想,提升了乡村颜值,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开启了全面小康新征程。

(记者赵琳琳)

新闻推荐

涡阳博物馆试运行

涡阳博物馆内部布展本报讯11月6日,涡阳博物馆开始试运行。试运行阶段,博物馆将有计划面向群众,采取网上预约、限流、错峰等...

涡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涡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扶贫 撑起脱贫致富保障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