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医生手术前加收患者现金,什么“规矩”得给个说法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4-28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涉事医生是变相“额外收费”,还是收“红包”,都不能成为患者猜不透的“哑谜”。

近日,一段网传视频显示,安徽涡阳县人民医院一医生在手术前加收费用,同时称主任那会有收费记录。虽然举报人说了“没有手续,600元就没法报”,但涉事医生并未再多做回应,而是用单据包着一叠现金收入自己的口袋,未提供任何凭证。事后,举报人在视频平台回复称,当时正为家人咨询白内障手术。涉事医生此前称该手术免费,却在手术前数小时要收取其600元。

该医院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后来告诉媒体,涉事医生是在替专家收取费用。4月26日,安徽亳州涡阳卫健委发布情况通报称,已关注到网传的关于县医院一医生收现金之事,现已介入调查。

从常识看,无论是“专家费”抑或其他收费项目,医院收了钱又不提供任何收费收据,并讳言收费目的,这一点都不合常规。涉事医生是变相“额外收费”,还是收“红包”,都不能成为患者猜不透的“哑谜”。

白内障是眼科的常见疾病,也是国家复明工程重点支持的一个项目。目前,在全国范围,做白内障手术虽未达到全民免费的程度,但在很多地方,满足一些条件,在定点医院实现免费的白内障手术是可能的。具体而言,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各地政策各有不同。例如,在有些地区,要求只有符合手术条件者方可接受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而所谓的免费也是有条件的,需要在定额补助范围内,在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手术,并使用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指定人工晶体、手术耗材等。

这些费用由定点医院先行垫付,手术完成后,手术费用再以定额形式补助给定点医院。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地区明确规定,手术需严格限定于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指定晶体,对超出定额补助费用的手术,则不纳入“复明工程”范围。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举报者所说的此前涉事医生曾介绍手术免费的说法了。当然也不难理解,在一些不明政策的患者那里,医院或个别医生在做此类免费手术时,有一些“小动作”,加一些其他的额外项目,借此牟利。

退一步讲,如果医院工作人员所说的代收专家费属实,那为何事前不告知?该收费项目是否有明文规定?在国家免费的手术项目之外,仍收取专家费,是否有政策支持?这些问题显然都需要医院和当地卫健委调查清楚,给患者和公众一个说法。

时有曝光的医生私下收取患者红包的违规行为,饱受舆论指责。随着相关部门和医院监管加强,时至今日此风已日渐式微。单就此事而言,如果调查发现涉事医生属于变相收红包行为,那就该依法依规予以惩处。如果医生操作符合医院规定,在免费手术政策之外收取额外费用,那也应该给出情况说明,并倒查到底还有多少类似的不明文收费,消费者有权事先知情,而非不清不楚地交了费而不知为什么。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和生

新闻推荐

真抓实训 练强本领

4月25日,涡阳县人武部严格落实训练计划,协调县消防救援支队技术骨干,给正在参训的200多名民兵上应急救援课。随着一年一度民...

涡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涡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生手术前加收患者现金,什么“规矩”得给个说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