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农业共营制 催生天府好米 “稻虾藕遇 天府好米”新米推介活动在崇州举行

来源:成都日报 2017-09-30 03:00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市北部10万亩粮经旅综合示范园

编者按

川地宜农,川人好农,自古有之!天府之国,农业生产条件优越。近年来,土地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农业共营制、土地托管等经验逐步成形,走向了全国。中央在对四川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殷切期盼,“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核心腹地的成都,更是重视农业!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对成都平原农业发展提出众多具体思路,要推广“农业共营制”等适度规模经营方式,完善农业科技、农村金融等社会化服务,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成都对农业这块金字招牌的重视程度,得以彰显!

金秋十月,又到现代农业收获的季节。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丰收看金秋 直击农业供给侧”,多路记者奔赴一线,带来成都农业农村工作的一线报道,敬请期待!

米香清新,如珠似玉,晶莹饱满,色泽油润、口感极佳……一碗碗清香浓郁的米饭端上桌,瞬间被一扫而光。这是昨日发生在崇州隆兴镇黎坝村广场上的一幕。昨日,“稻虾藕遇 天府好米”新米推介活动在这里举行,现场展示崇州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优质粮油基地建设成果。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崇州在该市36万亩优质水稻种植区,引导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标准化的种植和专业化的服务,将鱼虾蟹鳖养殖与水稻生产有机地结合起来,稻鱼和谐共生,为稻米创造极致的生长环境,孕育出“稻虾藕遇”健康大米,开创“以水改土、绿色发展,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收、粮渔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昨日,来自各地的游客和经销商就被“稻虾藕遇”生态米深深折服,推介会举行的“稻虾藕遇”新米现场签约仪式环节,成都市西蜀粮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红旗连锁、苏宁易购等7家实体店、线上销售商签约,意向性订购“稻虾藕遇”生态米达980多吨。

稻田综合种养 让大米品质提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崇州西蜀粮仓公司柯杨的电话成了热线,每天都有很多电话打进来订购今年的新米,“生产上都快跟不上了!”

柯杨口中的“新米”指的就是“稻虾藕遇 天府好米”。他说,这种来自于稻田综合种养的大米,是真正的绿色生态健康大米。“去年,我们卖出了800多吨,估计今年的销售量将突破2000吨。”

“绿色生态”的标签从何而来?发展了60余亩稻渔综合种养的职业经理人吴云刚解开了谜底,“养殖了小龙虾、螃蟹和鲫鱼鲤鱼的稻田里,不可能再施用更多的化学肥料,更别说化学农药了。这样田里种出来的米,都是生态无任何污染的,卖价自然比普通米要高一些。”

稻鱼综合种养仅仅是多了一项卖鱼的收入吗?显然不是。崇州市农发局水产科科长王恒说,“我们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载体,利用水稻的边际效应,在基本不减少水稻有效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合理布局稻鱼种养区,解决种养争地问题;依靠科技提高水稻单产,选用优质高抗高产品种,推广太阳能杀虫灯、性诱捕杀等绿色防控技术,提高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水平,实现水稻、养殖品质双提升。”

在崇州,目前已经探索形成了稻田养鱼、养虾、养蟹、养鳅、养鳖、养鸭6种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建成稻田综合种养基地2万亩,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以水治土、粮渔共赢”。

树品牌推电商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在激烈的行业市场竞争中,如何保证崇州“稻虾藕遇”优质大米的质量,是摆在崇州面前的一个新课题。近年来,崇州从政府到企业,以至广大农民都认这个理,好大米不仅在生产过程中要打理好;而且在进入市场流通领域前和过程中,还要经营得好、保护得好。

过去,粮食收割以后,在马路上、稻田里随意晾晒,粉尘、砂石、尾气等二次污染严重,遇上收割时秋雨绵绵,水稻更是发霉腐烂,严重影响了稻米的品质。现在崇州建成了20个标准化的粮食烘储中心,可烘干稻谷20万亩、储藏稻谷4万余吨,从生产到收割到烘干到储藏到加工,全程不落地,确保了稻米的优良品质。

于是,从稻田综合种养到品牌打造、电商销售,崇州市培育起优质粮油公共品牌,崇州“天府好米”不仅博得了好名声,更重要的是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崇州市隆兴镇黎坝村村民杨福明算了一笔账,以水稻亩产570公斤计算,全年种植水稻、小麦、油菜亩收入2280元,种田亩利润920元,每亩社员分红650元,亩纯利270元。稻鱼综合种养,每亩鱼苗50斤约 500元,管理费用约500元,可卖鱼200斤得2000元。据崇州市农发局对稻田综合种养的统计,仅此一项,该市土地股份合作社就直接增收3000余万元,入社社员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延伸阅读

农业共营制让土地动起来

“稻虾藕遇 天府好米”优良品质的取得和品牌形象的迅速树立,还缘于一种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崇州农业共营制。该市借鉴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构建了“理事会+职业经理人+监事会”运行机制,理事会决策“种什么”,农业职业经理人负责“怎样种”,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农民不失利。

崇州市农发局农技中心主任刘波介绍,基层探索形成的“除本按比例分红”“保底二次分红”“基本工资+超奖短赔”等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充分调动了各方参与积极性,目前崇州已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246个,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70%。

崇州农业共营制“三种”经营模式:

“经营权+产业化企业”入股经营。农户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再以农村土地经营权折股、农业产业化企业技术和资金等要素折股,组建新的农业公司。

“产业化企业+合作社”入股经营。农业产业化企业以技术、资金等要素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股东,公开聘用农业职业经理人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收益按股权份额进行分配。

“合作社+产业化企业”联合经营。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企业,以实际生产并交付的农产品作为股份,企业统一技术、管理、销售等要素,由公司统一经营,收益按股权份额进行分配。

庞莹 本报记者 赵一 赵荣昌 文/图

割谷子 捉稻田鱼 体验农业耕作有了好去处

新闻链接

本报讯 (记者 张渝) 用镰刀手工割谷子,踩在稻田里徒手捉鱼……体验传统的农业耕作有了好去处!昨日,郫都区三道堰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申遗启动仪式暨首届稻鱼节在青杠树景区拉开帷幕。国庆大假期间,还有民俗传统、乡村音乐节等一系列活动将在青杠树村持续举行。

据介绍,郫都区启动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确定以三道堰、新民场、唐元、唐昌、团结、德源6个街道为核心区,以花园、友爱、安德、古城4个街道为精华区进行申报。在现有水旱轮作系统及稻鱼共生系统的基础上,打造稻鱼共生、稻油(菜)轮作特色农业主题公园,实施“百千万”工程。同时,依托三道堰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宜居小镇”和两个“国家4A级景区”的品牌效应,力争将三道堰镇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新闻推荐

法律机器人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本报讯(崇法宣记者郝飞)昨(27)日,2017年“智慧法务”建设暨“小崇”法律机器人应用交流会在成都举行。200余位嘉宾共同领略了新一代“小崇”的风采,见证人工智能在法律应用上的巨大魅力。省委政法...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共营制 催生天府好米 “稻虾藕遇 天府好米”新米推介活动在崇州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