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崇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 罨画池为历史城区核心保护区

来源:成都晚报 2017-12-08 03:27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记者获悉,《崇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7—2020)》日前获省政府批复,该规划是成都规划打造的三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中,第一个获得批复的。根据规划,未来将对崇州历史城区的小东街、正东街历史街区进行修缮和整治,这一街区将建成为崇州市的城市名片。

据了解,成都市的崇州、新都和邛崃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根据规划,崇州市市域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体系为“一脉”“两片”“三线”,一脉是指西江河(文井江),是崇州历史发展的渊源;两片是至山区自然风景区和平原历史文化遗产展示区;三线是指成温邛高速、川西旅游环线、怀华公路-鸡冠山旅游公路。

在规划中,崇州历史城区为一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矩形区域,其中的核心保护范围是小东街历史文化街区和正东街历史文化街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罨画池(含文庙、陆游祠)就位于小东街,处于核心保护范围内。根据规划,以罨画池为中心,北至大东街,东至小东街,南至文庙街沿街为界,崇州将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和整治,原有的老街系统将得以保护,同时,新建或风貌整治需保持与老城的历史文化内涵的一致。

“崇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意义主要在于增强刚性约束。”据崇州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陈文学介绍,规划获批后,在历史街区建设建筑,尤其在对历史建筑的使用及保护方面有了标准。目前,崇州市市域范围内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这些都应按照规定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对各级文保单位进行保护和周边环境的建设控制。

陈文学认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重点在于对历史街区的保护,其次是利用,“今后在建设一些建筑时,必须按照保护规划的规定来建设。”

据崇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项目负责人介绍,崇州有很多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美食、风筝等等,未来将把小东街和正东街两个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崇州市的城市名片,同时考虑在核心保护区外建设类似于宽窄巷子、锦里这样的街道。

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新闻推荐

崇州法院: “五分法”智慧模式 推进诉源治理精准化

“被告人龚某盗伐林木,触犯《刑法》构成滥伐林木罪,判决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近日,崇州市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采取简易程序快速审理并判决了龚某盗伐林木一案。近年来...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成都聚源养老中心2017-11-28 03:03
猜你喜欢:
评论:( 崇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 罨画池为历史城区核心保护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