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抢抓机遇 创新机制 实现跨越式发展 ——专访四川省供销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成都崇州市元通供销社主任杨云坤

来源:西南商报 2017-12-0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专访四川省供销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成都崇州市元通供销社主任杨云坤

□特约记者 李晓英 本报记者 文鹤淞

核心导读

基层供销社长期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是服务“三农”的前哨站。近年来,成都崇州市元通供销社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和省委22号文件精神,全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紧紧围绕四川省供销社“一体两翼三化”改革总体构想,牢牢把握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基层社组织建设,抢抓机遇,创新机制,创建基层供销社新发展模式。

在四川省供销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西南商报记者专访了此次会议代表、崇州市元通供销社主任杨云坤,他详细介绍了成都崇州市元通供销社在探索基层社发展、农村电商、农村金融服务改革等方面进行的尝试和所取得的成效。

崇州市元通供销社成立于1951年初,目前是成都市崇州市供销系统组织机构健全、资产完整、为农服务体系完善、经营服务网络建设、创新创办经营实体较好的基层供销社。是全国供销系统2014年、2016年标杆基层供销社,四川省供销社系统先进基层社,全省供销系统“百强庄稼医院”,成都市五星级农资放心店,崇州市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电商培训基地。

近年来,成都崇州市元通供销社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和省委22号文件精神,全力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中,加强基层社组织建设,抢抓机遇,创新机制,创建基层供销社新发展模式。

坚持为农服务宗旨

强化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服务“三农”是供销社的根本宗旨,农资供应工作是供销社助农增收的主要体现。崇州市元通供销社坚持为农宗旨,努力服务“三农”,在农资经营上,仍然坚持集体所有制经营。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中,为更好地做好为农服务工作,适应农村市场需要,搬迁、升级改造原有的农资经营网点,第一个创建农资电商服务平台。积极创新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创建村级服务网点36个,专业合作社2个。依托和参与市供销社农资物流建设项目,积极实施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成为全市农资供应店第一家规范经营农资商品溯源监控点,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强化管理,从进货储存到销售及售后指导多个环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此外,对经营人员进行轮岗培训,组织农技人员下村开展农业科普宣传,利用现场展板、农民会、新产品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科学种田指导。

大力推进农村电商项目发展

承担项目建设任务

2015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出台了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供销社成为崇州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力量,由崇州市供销社牵头创建了“西蜀粮仓·崇州味道”“天府农特网”等电商服务平台。崇州市元通供销社顺应形势,主动作为,承担农村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于2015年4月初动工建设,按省社要求,2015年7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起点高的形势下,崇州市元通供销社投入人力物力,克服困难,在短短的4个月中,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并于7月18日投入运营。运营中心建立后,培训农村职业经理人电商人员达2000多人次。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佟宝君来崇州市元通供销社调研农资商品供应、电商建设工作项目时,对崇州市元通供销社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的建立,对推动崇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起到了带动引领作用。同时,崇州市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市)。

参与农村金融综合服务改革

开展农村电商+金融综合服务试点工作

2016年初,崇州市元通供销社开展了农村电子商务+金融综合服务试点工作,同银联商务、佳友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合作,在崇州市元通供销社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安装了一台自助终端机。并与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崇州支行合作为崇州市元通供销社员工、商品物资供应商免费办理银行卡100多份,用于领取工资和商品物资支付款项。通过助农金融自助终端更好地为周边居民和村民提供小额取款、信用卡、还款、转账、手机、电费、交通罚款缴费等方便快捷的综合金融服务,开创了供销社综合改革经营新模式,真正实现了普惠金融助农便民。

抓住古镇建设机遇

创新创办自身经营实体

崇州市元通供销社地处三江汇流的元通古镇,如今的经营场所及资产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川西小镇中难得一见原汁原味的古建筑群。崇州市元通供销社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转变经营观念,大胆拓展服务领域,多方筹集资金,相继开展了饭店、茶馆、客栈等服务。崇州市委、市政府确定将元通古镇进行高标准打造,并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崇州市元通供销社紧紧抓住古镇创4A旅游景区建设机遇,盘活资产,拓展业务,创新创办自身经营实体。为积极配合古镇建设需要,一是将原供销社饭店搬迁、改造、提档升级,投入300多万元,新规划设计修建二层1200多平方米的综合楼,新落成的供销社饭店在2016年国庆隆重开业。二是为了充分体现供销社资源优势,积极向古镇旅游发展的产业转变,在元通镇新区建成了元通地区较大的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农庄。农庄占地35亩,一次能接待600人同时就餐。二期工程集旅游、观光、生态农业(种植苗木花卉优质水稻,绿色蔬菜种植、体验)等项目于一体,将于2018年全面完成。

坚持集体所有 创新机制

促进供销社升级转变

按照中央11号、省委22号文件精神,崇州市元通供销社在原有经营网点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注重形象打造,统一标识,增添和制作新的营业设施,形成规模化、连锁化经营。现已升级改造专业商场(电器商场),经营面积1000多平方米。通过采取多种方式,按照旅游景区产业业态调整转变,新引进旅游产品营销项目。在积极参与和推进新型基层社组织建设中,大胆探索经营分配方式,实行多种经营,采取供销社独资或股份合作制的经营模式,极大地增强了在市场经济竞争中的能力和管理水平。

新闻推荐

成都展现创意经济新活力 创意设计周迎客超15万人次 成交及意向签约35.6亿元

·数据点击·●“设计奥斯卡”iF设计奖在中国设立的首个设计中心——iF(成都)设计中心●四所世界一流的文化创新教育学院落户成都●成都文创增势全国第一●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受关注度位列全国第三4...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抢抓机遇 创新机制 实现跨越式发展 ——专访四川省供销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成都崇州市元通供销社主任杨云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