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老百姓想怎么建 我们就怎么规划 从王场镇大雨村观崇州“乡村振兴”大讨论热潮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4-29 03:49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是强烈支持哦!”“你看元通镇、锦江乡这些打造的新林盘多巴适的!”前日上午,崇州市王场镇大雨村村民杨加兴院子里格外热闹,村组干部、村民代表100多人齐聚一堂,就天府新林盘建设推进展开讨论。“我现在只想说两个字,点赞!现在我们村上组织建设新林盘,确确实实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60多岁的村民张元春第一个站出来表了态,引来村民的一众赞同声!

“这次我们把决策权和建议权都交给老百姓,老百姓想怎么建,我们就怎么规划!”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全村114户全部同意新林盘建设,并现场举行了誓师大会。王场镇党委书记任恩志告诉记者,“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他和其他镇干部更愿意走出办公室,每天有更多的时间到村(社区)和老百姓们摆摆“龙门阵”,“听听老百姓的诉求,经常都是走到哪,搬几个小板凳坐在一起就开始讨论了。”任恩志告诉记者,建设天府新林盘、打造稻虾体验馆、在鸡鸣谷搞传统手工艺产品,这些好点子,都是和村民们坐在院子里“摆”出来的。

大雨村的案例,只是崇州市“乡村振兴”大讨论热潮的一个缩影。在日前崇州市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市领导就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崇州落地进行了热烈讨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不仅要加快全面抓落实,还要绘制适合崇州特色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要重新审视乡村多元价值,突出“三聚焦三提升”,务实推动“十大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改革”在崇州落地落实,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产业融合的平台、诗意栖居的家园。

崇州市委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乡村振兴”的大讨论更多的是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之中:建成高标准粮油示范基地23万亩,引进北大科技园、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建成川农大科研总部、农村社会化服务总部基地;总投资539亿元,开工建设润恒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21个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引进实施投资50亿元的华川“水稻+”全产业链项目,加快构建优质粮油产业生态圈;围绕创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推动“农业+互联网”;推动“农业+文化”,携手川瑞发展、成都传媒,引进中粮集团、蓝城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街子文化创客小镇、城市湿地电影主题公园等5个文化创意基地;推动“农业+旅游”,总投资602亿元,开工建设陇海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天府国际慢城等104个农旅融合项目,加快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

大讨论要见成效。记者在崇州市采访的过程中获悉,大讨论过程中,崇州市坚持创新制度供给,深化完善农业(林业)共营制等24项“三农”试点改革。紧扣城乡关系重塑,在成都市委编办等部门指导下,启动现代农业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行政组织构架、城乡空间、要素供给、社区治理、产业生态圈“五个重构”,推动行政管理、规划建设管理、产业发展、要素配置、社区发展治理体制“五个一体化”,实施“五位一体”管理,探索建立“管委会+投资公司+共营制”运营模式,努力为主体功能区建设探索制度经验。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展开大讨论,就如何加快提升现代农业功能这一问题很快就有了成效。围绕坚持精准规划引领,更加注重乡村多维运营、价值创造,持续提升乡村功能品质、形象气质和品牌价值,努力诠释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崇州市提出,构建差异协同的功能格局、构建城乡融合的空间格局、构建绿水青山的生态格局。同样,如何加快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问题也通过讨论找到新思路,建设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布局合理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蜀风雅韵的人文景观体系、加快建设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新闻推荐

集成电路配套企业项目签约落户成都 预计到2020年 四川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概况2017年在省级平台上签约166个电子信息项目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信息安全智能终端全省集成电路产量达58亿块实现收入820亿元同比增长62.3%产业规模连续三年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第...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小胖的致富路2018-04-23 03:56
猜你喜欢:
评论:(老百姓想怎么建 我们就怎么规划 从王场镇大雨村观崇州“乡村振兴”大讨论热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