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雅安走向世界的窗口 世界走进雅安的大门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0-16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西站正在加紧施工

在成都主城区三环路苏坡立交外侧,一个以火车站为中心,集地铁、有轨电车、公交车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

这里是成都西站,千里川藏铁路的起点。

川藏铁路成雅段年底建成投运后,将成为雅安与成都联通的又一条重要通道。成都西站也将成为雅安走向世界的窗口,世界走进雅安的大门。

川藏铁路成雅段距离建成投运的时间越来越近,成都西站这个与广大雅安人未来出行密切相关的站点目前建设情况如何?记者为你带来现场探营报道。

车站站房主体完工

太阳神鸟与火车齐飞

成都市区西偏北方向的清水河畔,矗立着一座黄白相间的建筑,房顶四个红色大字标明着它的身份——成都西站。

成都西站为线侧式站房,主体建筑中部为候车室,两侧为办公及四电设备用房,一层为候车厅,设备及办公区域位于二层,此外还设有地下过道,整个站房面积约6000平方米。

站房整体规模相较雅安站稍小,但庄重大气。现代化的站房,主要融入了“太阳神鸟”元素,在候车厅内侧的墙壁上,可以看见一个个“太阳神鸟”的标识,车站外侧以类似菱形的黄色方块装饰造型,加上略带飞卷的屋檐,看起来既别致又有气势,自成风景。

候车大厅内采光充足,宽敞明亮;候车大厅两侧,分别设有售票厅;从候车大厅继续往里走,可以抵达基本站台。

车站左侧为进站口,右侧为出站口。目前,多个站台已经修建完成,行人穿过过道可以抵达二站台、三站台。

从成都西站出发,由成蒲铁路和朝阳湖站至雅安铁路共同构成的川藏铁路成雅段全长约140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从成都西站坐火车1小时左右即可抵达雅安。

根据规划,成都西站还将成为成都北站封闭改造后的一个重要分流车站。今后,宝成、成昆、成灌等班次客运业务也可以在这里办理。

其他设施加紧建设

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形成

10月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成都西站站房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但周边的交通附属设施建设还在加紧进行。

在成都西站的西侧,一栋大建筑初见雏形,这是成都火车西站公共交通枢纽综合体工程。同时,高架桥也从成都西站站房前通过,这是成都有轨电车蓉2号线的运行线路。

成都西站公共交通枢纽是集有轨电车停车场、汽车地下停车场、公交转换枢纽、办公楼为一体的综合体工程,占地面积2.04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165170平方米;综合体分为地下三层、地上三层裙楼、十三层双子塔楼结构。

未来,南来北往的乘客可以通过这里无缝换乘有轨电车和公交车。

在成都西站,还能够换乘地铁。除已经建成投运的成都地铁4号线,成都西站外的武青北路上,成都地铁9号线的建设正按计划推进。

此外,市政道路的建设也已经基本完成。连接新建候车大厅的道路是三环路外侧的武青北路,双向6车道,能为乘客进出成都西站提供足够的通行能力。同时,成都西站周边的万花三路、西站路、西站一路、西站二路、西站广场路等市政道路也已经基本建成。

雅安的窗口和大门

成都西站与雅安紧密相连

是什么让相隔140公里的雅安与成都西站紧密相连?

答案显而易见,是140公里长的铁路。

曾经,雅安的东大门是金鸡关。沿成雅高速从成都往雅安,穿过金鸡关隧道就算是进入雅安城区。

现在,雅安的东大门是名山。作为与成都紧密相连的名山区,凭借区位优势,以及名雅同城化发展的东风,成为整个雅安的东大门。

未来,成都西站将成为雅安的另一个东大门。南来北往的乘客进入成都西站,坐上开往雅安的列车,“最滋润的雅安”就已经向每一个人敞开了怀抱。

太阳神鸟带着大熊猫飞向世界,大熊猫带着太阳神鸟畅游雅安,这就是成都西站带给雅安的“新格局”。

对外地游客来说,乘坐火车到达雅安不仅用时更短、效率更高,而且还有比其他交通方式更高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雅安市民来说,乘坐火车出行,不仅更轻松、更便捷,而且通过成都地铁、公交等无缝换乘,可以从双流机场、成都东站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也可以到春熙路、太古里、环球中心感受大都市的繁华与喧嚣。

探秘沿途部分站点

成都到蒲江,蒲江到雅安,雅安到拉萨……这条从成都西站出发、一路向西的铁路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目前成雅铁路成蒲段已启动了静态验收工作,成雅铁路全线有望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成都到蒲江,最快半小时“飙”拢;成都到雅安,最快一小时抵达。

成雅铁路沿线有哪些站点?有什么玩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整理。

大邑站

大邑站

位于大邑县雪山大道二段与大安路交汇点的西南侧,其铁路线南侧有成温邛高速并行。大邑站距离花水湾温泉34.9公里,距离西岭雪山55.9公里,其中去西岭雪山可以直接乘坐大邑公交15路到大邑客运站,然后乘坐大巴前往,领略“窗含西岭千秋雪”的古今韵味。

邛崃站

邛崃站

位于邛崃市金山格路,距离临邛古城1.7公里,距离文君故里和瓮亭公园都只有2公里。目前站点主体已经建设完成,附近1公里内,已有万乐街站、文昌街口站、临邛社区医院站、嘉和首座站等公交站点,坐公交去上述景点,车程都在半小时内,坐公交去白鹤山、平乐古镇等景点也在一小时内。

邛崃站距离邛崃市旅游客运中心只有1.3公里,步行20分钟即到。

温江站

温江站

位于成都市温江区金马镇,该站总面积2900平方米,为2站台2线,符合“动车公交化运营”站台的设计理念。

境内有国色天乡、温江绿道等旅游景点。温江站距离幸福田园17.4公里,公交可乘坐W16路换乘W29路抵达,去体验乡村野趣;温江站距离温江区鱼凫遗址17.2公里,公交可乘坐W16路换乘W25路抵达,去感受古蜀王国的遗风。

崇州站

崇州站

位于崇州市学苑东路崇庆中学南侧200多米处。崇州站距离恺木河湿地公园11.6公里,公交可乘坐崇州208路换乘崇州206路抵达,去体验湿地公园的美景;距离最近火热的川西林盘——道明竹艺村有12.2公里,可以乘坐崇州208路到西门乡村客运站,然后坐从崇州到道明镇的大巴,就可以体验川西民居的独特美感了。

浦江站

蒲江站

位于蒲江城南市场附近,距离蒲江客运中心4公里。除了西来古镇,蒲江还有石象湖、明月村等景点,蒲江森林资源丰富,在蒲江一路都可以感受山清水秀的美景和清新的空气。

目前蒲江站主体已经基本完工。

成都西站转乘指南

好吃的、好耍的、好看的地方都可到达

川藏铁路成雅段建成投运后,市民乘坐火车可到达成都西站。那么,到成都西站之后,大家通过成都的公共交通体系能到达哪些地方?

以目前已经建成投运的成都地铁4号线为主线,记者在前线为大家打探回最全面的转乘出行攻略。

目前,成都中心城区的商业、娱乐、交通等重点区域,成都地铁都能够做到覆盖联通,所以,广大市民到达成都西站后,经过地铁4号线的换乘,基本都能够到达想去的地方。对一些较为偏僻、地铁尚未覆盖的区域,通过“地铁+公交”的方式,也都能够实现覆盖。

总体来说,通过以地铁为主、公交为辅的转乘方案,不论是成都好吃的、好耍的地方,还是去火车东站、双流机场都能够便捷到达。

成都西站周边交通情况

成都地铁4号线从温江联通十陵方向,东西向贯穿成都主城区。

地铁4号线设有“成都西站”站点,这一站点的A、B两个出站口距离成都西站最近。其中,B出口外就是成都西站公共交通枢纽综合体,步行5分钟以内就可以到达成都西站的主站房;A出口则在B出口的街对面,从A出口离开地铁站前往成都西站,需要通过人行横道穿越双向八车道的道路。

除地铁4号线,目前成都西站周边还有地铁9号线和成都有轨电车蓉2号线正在建设。

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南起于三色路站(含),西北至黄田坝站(含)。线路主要在成都中心城区西侧和南侧,沿锦悦路、簇锦南路、簇锦北路、武侯大道、武青南路、武青北路、成飞路顺时针铺设。一期工程长23.7公里,设车站13座。地铁9号线远期将成为围绕成都三环路至绕城高速之间的一条地铁快环线。

同时在建的还有成都有轨电车蓉2号线。该线路主要辐射成都中心城区西北方向,串联起沿线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几大知名院校及高新综合保税区、工业园区等片区。

此外,目前到成都西站的成都公交车有89路、32A、226B环线,以及新开设的青羊工业园片区接驳西站的G30路高峰快线。

前往天府广场、春熙路

大约用时35分钟,票价4元

天府广场是成都中心城区的中心,春熙路则是成都传统的商业中心,从成都西站搭乘地铁4号线如何前往?

大家应乘坐地铁4号线,在“中医大省医院”站换乘地铁2号线,2号线先后到达成都人民公园、天府广场和春熙路等站点。

前往成都东站

大约用时1个小时,票价5元

目前,成都东站承担着成都火车枢纽站的重要作用,大量发往全国各地的火车都是在这里发车。雅安市民乘坐火车出行,在到达成都西站后转往成都东站也是一条关注度很高的线路。

同样乘坐地铁4号线,同样在“中医大省医院”站换乘地铁2号线,然后即可直达成都东站。

前往双流机场

大约用时50分钟,票价5元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目前四川地区的空中交通枢纽,选择乘坐飞机出行的市民绝大多数都在双流机场乘机。

从成都西站乘坐地铁4号线出发,在“文化宫”站换乘地铁7号线,而后在“太平园”站换乘地铁10号线,便可到达双流机场。

这一线路看上去要转乘3条地铁线,但实际上两次转乘都是在地铁站内完成,并没有很长的步行距离,总体来说十分便捷。

前往环球中心

大约用时50分钟,票价6元

新世纪环球中心是四川省、成都市两级政府确定的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重大项目,为世界第一大单体建筑。由中央游艺区和四周酒店、商业、办公等部分组成的一个集游艺、展览、商务、传媒、购物、酒店于一体的多功能建筑,是成都市的娱乐天堂、购物天堂、休闲天堂和美食天堂。

从成都西站前往环球中心,有多个地铁换乘方案可以选择,重点推荐的是4号线转7号线转1号线的线路方案。这一方案途经站点最少,用时最短。

从地铁4号线出发,在“文化宫”站转乘地铁7号线,而后在“火车南站”转乘地铁1号线到达“锦城广场”站,途经13个站点便可到达。

前往动物园

大约用时50分钟,票价5元

成都动物园也是带小孩亲近自然、学习知识、观赏动物的传统去处,虽然基础设施比不上今年建设的游乐园,但以其低廉的票价、丰富的知识内涵,还是吸引着很多少年儿童前往参观。

从成都西站前往成都动物园,乘坐地铁4号线到“市二医院”站换乘地铁3号线,整个线路途经15个站点便可到达。

雅安日报记者熊蕊 周昆 唐小未 文郝立艺 韩毅 图

新闻推荐

崇州、温江和新津出现大雾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获悉,早上7时许,成都市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其中崇州、温江和新津能见度小于500米。同时,双...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走向世界的窗口 世界走进雅安的大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