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崇州市道明镇党委组织委员、竹艺新村党支部书记方科:探索治理模式 带村民建设幸福新村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04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方科

初进崇州市竹艺村,曲径通幽处,一座座古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屋前有菜畦二三,屋后丛竹掩映,人们或聚在一起编花篮,或在自己的竹编工艺品展销点位悠闲地绣花,整洁干净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从昔日传统手艺无人继承、村落发展无人关心,到现在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为核心,凭借优美的乡村建筑登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舞台。方科作为成都市小有名气的道明竹艺村的第一书记,她带领村民,把这个普通的川西林盘变成了成都市天府林盘建设的示范点,也是老百姓口中的“幸福新村”。

在方科牵头推动下,竹艺村探索实践“一核两会”治理模式,成功打造竹艺村“竹编韵、天府味、国际范”的新中式川西林盘典范,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大会、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全省康养年会、成都市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现场会点位,中组部、中宣部等中央部委及多个省市单位和各级领导前来调研参观,入围成都市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竹艺村房屋改造施工时,方科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每户村民,还主动带动干部共帮扶村民15家,实现了村民不愿意参与到后期主动参与的巨大转变。在推进林盘环境提升时,方科发动党员和群众以竹艺新村党支部为核心,共同参与到日常工作中,顺利打开了村民的心结,消除了疑惑,为工作的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工作中,方科注意用最接地气的语言、最鲜活的案例,为大家描述未来发展前景。“有事儿问小方”成了大家的共识,竹艺村发展和治理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现在,竹艺新村探索出的“天府文化+设计师联盟+集体经济组织”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了成都市开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案例。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助力雅安创客 乐享创新时代

为借鉴学习其他地区优秀的创业经验做法,促进创业者之间的互动交流,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创业意识,让创业者不断拓宽视野...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州市道明镇党委组织委员、竹艺新村党支部书记方科:探索治理模式 带村民建设幸福新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