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方科:带领竹艺村登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7-05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方科

方科是一位“80后”,现任崇州市道明镇党委委员、党委组织委员、竹艺新村党支部书记,正是能干事的年龄。她确实也干了很多事,这一点从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崇州市委“优秀共产党员”、崇州市妇联“优秀基层妇联主席”等荣誉称号就可见一斑。

成为竹艺新村的带头人以来,方科一步一步把这个传统手艺无人继承、发展无人关心的小村落,打造成为成都市小有名气的“网红村”、老百姓口中的“幸福新村”,把这个普通的川西林盘变成了成都市天府林盘建设的示范点,还凭借优美的乡村建筑登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舞台。

乡村社区治理向来是让人头疼的问题,群众期盼生活更好、产业更旺,但多年以来根深蒂固的老观念、老思想却阻碍了这些改变的发生——如何让群众思想观念与时代接轨,成了方科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竹艺村房屋改造施工时,方科意识到调动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的关键性,她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并用相机拍摄记录了每家村民的院落、房间、客厅、厨房和卫生间,以便在治理完成后做鲜明对比。

2017年,方科“临危受命”担任竹艺村这个自然村组所在的龙黄村第一书记,主抓“竹艺村”川西林盘项目打造,并兼任竹艺新村党支部书记。如何重塑林盘形态使竹艺村对外具有吸引力成为她面临的最大挑战。

为了壮大竹编产业,也为了提高村子的整体形象,项目需要对当地的竹编大户“丁知竹”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工作,可动员工作却在有手艺、有产业的非遗传承人那里碰了钉子——“要修你们修,我是没得钱!”方科毫不气馁,经过长达四个月的反复交流,她终于讲清楚了“独木难成林”的道理。如今,改造升级之后的“丁知竹”已经成了新村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将制作、展示、售卖、交流等多种功能融入了传统的作坊,每天参观、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红星新闻记者 刘友莉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崇州市道明镇党委组织委员、竹艺新村党支部书记方科:探索治理模式 带村民建设幸福新村

方科初进崇州市竹艺村,曲径通幽处,一座座古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屋前有菜畦二三,屋后丛竹掩映,人们或聚在一起编花篮,或在自己...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带你尽情放“粽”2019-06-07 02:49
“竹的无限可能”2019-06-14 11:50
评论:(方科:带领竹艺村登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