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凡朴生活”变成现实林盘经济效益初现过国际范的“返璞”生活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16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锦观

国际义工参与“凡朴生活圈”建设

以“凡朴生活”为核心的10公里生活圈

涂海霞一边招呼着两位从上海和日本邀请来的主讲嘉宾,一边指挥着工作人员多添几个凳子。7月13日下午,一场以“垃圾分类”为话题的沙龙在崇州市集贤乡徐家渡林盘的“凡朴生活”举行,到场的人数比线上报名足足多了一倍多。

这样的沙龙在“凡朴生活”每周六都会举行。上一周是民宿打造,再上一周是社区治理,每周六的沙龙已经成为山泉村村主任王凤琼的必修课。

在崇州集贤乡徐家渡林盘,通过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一个名为“凡朴生活”的生活圈,一个由昔日废旧垃圾厂打造出来的川西林盘,正走出一条多元文化跨界融合、产业发展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的乡村振兴之路,国际范儿十足,也成为崇州把特色镇、川西林盘、天府绿道作为生态价值转化最重要的载体,把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抓手的生动实践。

川西林盘的“凡朴生活”

116名国际义工参与建设运营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在《归园田居》中,陶渊明描述了这样一组美妙、静谧的生活场景。一千多年后,在川西平原的徐家渡林盘,这样的诗意在“凡朴生活”变成了现实。在绿树、翠竹掩映之下,一栋一栋的木屋散布其间。清晨的第一束阳光还未照进小院,“凡朴生活”的胶囊旅社中便有外国游客悄悄爬出,走进轻食餐厅要一杯鸡冠山上的红茶,拿一本书静静地等待阳光洒满小院。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在这里上演。几乎每日都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背包客入住。

“凡朴生活”是一个民宿聚落,里面有不同主题的木屋别墅,住宿标准400多元一晚;也有适合背包客的胶囊旅社,仅需几十元就可以住宿一晚。它又不仅仅是一个民宿聚落,里面还融合着有机农场、轻食餐厅、自然学校、孤岛图书馆等等,集乡土教育、农事体验、文化交流为一体。

“凡朴生活取了一个谐音,就是‘返璞’,返璞归真的意思。”涂海霞说。记者了解到,涂海霞和她的“凡朴创客”刚进入时就提出要将林盘打造为“国际范、原乡味、可持续”的生活社区。创客团队还与国际社会(社工)组织合作,引入42个国家的116名国际义工参与建设运营。

集体建设用地入股

合作方式更加深入

上午11时,65岁的山泉村10组村民鲜德清准时将自己产的豆花送到“凡朴生活”,“这些生态的东西,你们城里人爱吃。”

“我做了20多年的豆腐,以前都是把豆腐拿到街上去卖。”自从“凡朴生活”来到村里以后,鲜德清的家变了个样,生意也变得多样化了:除了每天供应“凡朴生活”外,他在门口也挂起了“凡朴鲜豆花”的招牌,留着预约电话,小院的门常年敞开,为游客提供豆腐、豆花等特色生态食品。

去年,崇州市集贤乡山泉村10组村民和成都市凡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崇州市凡耕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并且拿到了2.76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意味着山泉村10组村民正式以2.76亩集体建设用地入股该公司。村民以集体建设用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实施“凡朴生活”民宿项目。山泉村10组所占股份为15%,每年按照股份取得相应的收益,再将收益分配给村民。为确保农民收益,公司承诺每年保底分红不低于土地租金价格。

其实最初,山泉村村民与凡朴公司之间也是租赁关系。对于村民来说,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没有风险,收益稳定,但收入不高。其实这样的合作模式对于投资方来讲也存在风险,涂海霞坦言,“出租的时间是有限定的。几年后,村民如果不租给我了,那我在土地上的投入就会有很大损失。”

在一段时间的相互了解后,双方决定将合作方式推向更深一层。“这个项目的发展前景是我们实实在在看得到的。”山泉村村民徐静琪说,每天都看得到游客。也就是说通过作价入股模式,2.76亩建设用地的年收益,跟原来相比将大幅增长。

打造国际化社区

10公里生活圈构建多重生活体验

曼哈顿滨水游憩道是将一个废弃的滨水地区变成游憩性绿道,并为步行、自行车、轮滑以及其他非机动交通所使用,成为人气最高的城市空间。新加坡也将公园与绿地的休闲、游憩与保育功能结合,让绿道成为享誉世界的品牌。

这样的国际化社区打造案例,是涂海霞团队入驻前就完成了考察的,崇州市也对徐家渡林盘的文创业态进行引流,“引入‘凡朴生活’就是希望可以将林盘打造为‘国际范、原乡味、可持续’的生活社区。”崇州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凡朴生活”旁,凡朴乡村儿童探索馆已经破土动工,已经开业两年多的凡朴生活农场更是成都周边知名的“打卡地”,凡朴乡村田野幼儿园、凡朴天地运动主题乐园等多个项目即将开门迎客。一个以“凡朴生活”为核心的10公里生活圈依托生态本底,已经构建起了多重生活体验。

“凡朴生活圈”的优势在哪?崇州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它具有可复制性,立足“西控”转型发展,该市正按照“植绿筑景、引商成势、产业聚人”发展思路,把生态价值作为区域经济最持久的竞争力,把特色镇、川西林盘、天府绿道作为生态价值转化最重要的载体,把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抓手,打通生态价值转化通道。

本报记者 赵荣昌 粟新林 文/图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里的“成都”千里蜀道一日还 何止一线穿秦岭

成贵高铁乐宜段的开通意味着川南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就此结束本报资料图片2019年6月17日《人民日报》10版版面截图2019年1...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凡朴生活”变成现实林盘经济效益初现过国际范的“返璞”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